2008年4月6日星期日

2004奥斯卡影片评述

大而空的《Aviator》

从片名长了学问,原来以为只有Pilot一说,没想到可以这么用词,而且航空业就是Aviation。

该片导演可是赫赫有名,马丁(加拿大习惯要叫马田了吧)早期的电影,《出租车司机》《愤怒的公牛》《金钱本色》《基督最后的诱惑》,哪一部不是载入经典的?记不记得罗伯特德尼罗的一句:U talking to me?6次获得奥斯卡提名而没得奖的,应该是不多的。

可惜他现在是晚节不保的时期。也因奥斯卡情结学起冲击奥斯卡来了。这次应该是他的第二次冲刺。俗话说:无欲则刚。他开始意识到小金人了,也就是走下坡路的时候。

第一次冲刺是《纽约黑帮》,演员阵容强大,声势浩大,投资巨大。可能是光顾了这三大了,结果看后也只有这三大的印象。而且电影公司事前在报纸上造势被揭穿也成了负面。不过当年他被远逃海外的老流氓打败,黑老大被瘦弱的钢琴家的一曲枪口下的钢琴曲打倒,也是公平合理的。

可惜他好像并不接受教训。奥斯卡有个经典法则:俊男倩女不能得奖。倩女在把自己形象糟蹋到极点后还有希望,而俊男是永世不得翻身的。老马却一如既往地和莱昂纳多合作,早已注定要失败。

回到这部电影的话题上来,还是如前作品一样的三大。众多名演员,有的只是露个笑脸。多架飞机的特技,几乎赶上了原作的排场。看完后,几乎不能在心里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

故事无非说,一个人有钱,可以追梦;再加上他的聪明,可以锦上添花,更加成功。当然,他有勇气把所有的家当押上赌桌:为电影,为航空业。如在接近结尾时 说:是的,我是把政府投资的研究经费都花完了,而且没有成果;但同时我把自己的钱也烧在这行里了,而且烧得更多。这就是航空业。这是我觉得唯一精彩的地 方。

他晚年选择避世,甚至宁愿付1亿美元作为罚款也不愿上法庭露面,死后人们只有采用指纹才能确认他的身份。现在中国能够知道的是美国休斯火箭公司了。看来,财富给他带来的是选择生活的自由。

莱昂纳多不可谓不用心的演,但没有一种投入的神韵,这个是他和阿汤都缺的。

电影中展现了他与凯瑟琳赫本的一段恋情,女演员因为这个角色的讨巧而得了唯一的有分量的最佳女配角奖。其实赫本真实生活中接下来的和斯宾塞的长达26年的恋情才是富有传奇色彩。


洗脑对洗脑

此片获得最佳剧本,无可厚非,作者之一的考夫曼是最擅长写让你脑子成为浆糊的剧本。他以前的作品《改编剧本》,就是这样锻炼你的脑子的:

苏珊·奥尔琳写了本小说,《兰花窃贼》,描 述的是所谓的“兰花窃贼”约翰·拉罗歇和另外三个西米诺印第安人计划克隆一种稀有的兰花,牟取暴利的故事。这是个真实的故事,不过这仅仅是电影的一部分, 查理·考夫曼和他的孪生兄弟唐纳德和他们改编这部小说的过程则是电影的另外一部分。这部电影是关于改编一本小说的剧本的改编的故事……

这部片子最初也是看的头晕,看完后才发现:故事的开始是电影的结束,电影的开始是故事的结束.....

这里想说的是里面的演员们:

金凯瑞是大家熟悉的了,他其实也是有奥斯卡情结的一位。不甘心大家把他定为于搞笑大王,一心要有突破。他试图转型的片子拍得都不错,《The Truman Show》,《The Majestic》,但原来的鬼脸形象实在太过强烈,以至于混到现在,连提名都没有得到过。有讽刺性的是,他拍的喜剧片倒一直是大热门。这部片子里,他也 是努力的抑制住自己的特长,幸好需要他演技的地方不多,有时候只要躺在床上不动就行了。

凯特温斯莱特是有才华的女演员,她努力的几乎已经让人们忘了她和莱昂纳多合拍的泰坦尼克了。她在好些片子里都是值得欣赏的,如《David Gale的一生》等。这次不幸他俩又一起出现,当然还有那位强MM,只好再等下一次机会了。

此片里还有很多名人。好像大家都喜欢在这类猜谜似的电影里露一面显示自己有演技似的。于是我们看到了:从儿子的卧室里走出来的医生;脱下魔戒的佛罗多;忘了蜘蛛侠的MJ。


卢瑟们也有春天

这是一部从任何意义上来说都是“小”的电影。和其他得奖或提名的片子相比,这只是小制作,描写的是小人物,小事件,小喜小悲。但我的确很喜欢这类片子,能够感受剧中人的心理。

故事情节也很简单:主人公是个中学英语教师,业余爱好写作,品葡萄酒,所谓小资吧。他还有点神经兮兮,可能是艺术家的天性或者还未从婚姻失败中恢复吧。电 影一开始就是他去接他几乎是唯一的朋友:大学同窗,一个花心的三流演员,陪他去进行婚前的一周单身旅行。自然,从他的小资心态出发,他设计了去洒满加州阳 光的乡间葡萄酒作坊去品酒的路线,可惜他的朋友是不懂这类情趣的,他所想的不过是尽可能的去放荡一下。于是闹出了一连串小小的悲喜剧,如为结露水姻缘而在 结露的晚上裸奔等。电影讲述的也正是这一周的故事。

片子中的对话很有难度,尤其是谈论酒的时候,看到主人公品酒识女人,也很有意思。对我来说,看到他们到Motel,酒吧,如何点菜点酒,和人聊天,都是很自然,有生活情趣的,也是一种学习场景对话吧。

这类片子,一年一部,恰到好处,多看可能会倒胃口。

卢旺达旅馆的名字不是卢旺达

成为电影舞台的旅馆并不是叫卢旺达,而是米勒·科林斯,但以卢旺达为名,也便于理解。

有人说这是非洲版的辛德勒名单,但两者不完全相像。本片更多的着墨于主角的无奈和发挥小人物的智慧,同时因为是写短时间内发生的故事,所以更有紧迫感。对血腥暴力的场景,也控制的很好,尽量在心理上而不是在视觉上追求震撼的效果。

几位演员都很出色:

主角一出场便是很本分的旅馆经理,虽然意识到潜在的危险,但没有做最坏的打算,当然他还是留了些退路,准备给家庭,但事态的发展已经远远超过了他的想象, 也把他逼上了极限。他如同一叶小舟,颠簸在动荡的战火里,能够做的是不放弃一丝机会,把握了要人们的一线同情心,一瞬间的犹豫,达到拯救大家的目的。

浩克他爹在演了张曼玉公公之后,在此片中也有精彩表现。他的所谓维和部队其实是什么也做不了的,只能借酒对主角说:可惜啊,你不是白人,连美国黑鬼也不 是!尽管如此,他还是尽力做到了他的本职和义务。他的原型应该就是Romeo Dallaire吧,现年58岁的加拿大退役将军,才被指名为参议员的。

这部片子里让我震惊的是借记者之口解释的胡图族和图西族的分别的由来。两个种族在历史上并无仇恨,他们说共同的语言,信奉共同的宗教,和平相处。不幸的 是,殖民统治开始后,欧洲人认为身材略高,皮肤略白的图西族人和白人相像,所以应该是属于“失落的基督徒”,是比较高贵的种族。于是欧洲人就用图西族来统 治占大多数人口的胡图族,人为的进行种族划分,才形成了当代的悲剧。

体验灵歌

老实说,我一般对老黑的电影很不感冒,不为别的,只为他们那些特殊的英文发音而困惑,有时候很长时间里也没弄明白他们在说些什么。

但这部片子应该是例外。大凡人物传记,一个是要体现他本人的神韵,另一个就是要再现当时的时代气息。这一点上,他们做的很好。听着这些现在称为经典的灵歌名曲,感受得到(可能只是自己以为)当时的气氛。

主演非常出色,只要比较一下他在《借刀杀人》里那个老实巴交的出租车司机,就可以知道他在本片里是怎样的出色再现了才华横溢,潇洒自如的灵歌老祖了。相比之下,莱昂纳多的确不如。

电影在简述雷的五六十年代的艺术人生时,不断穿插了他内心因弟弟意外死亡而导致的心理创伤,以及因此吸毒成瘾,无法摆脱的经过。尽管艺人吸毒不是新闻,但 像本片这样的有说服力的自圆其说,也是容易让人接受的。另外就是他不寻常的母亲了,为了不让他因身残导致心残,一番苦心,让人佩服。

很早看到他的形象,就觉得特别。现在才知道,他虽然看不见,但一直是被无形的力量支撑着的,才从来不用拐杖,原来一个是他母亲的力量,另一个是他妻子的爱。虽然,他的回报不够,但可能这是天才们的特征吧。



男人和男孩

在国内的时候不知道Peter Pan是谁。现在是从头补课,从Hook开始,动画版,真人版,到了这部把原作者也拉出来的版本,总算明白了一些。

我的理解Peter Pan应该是在每个男的心里永远不想长大的男孩吧,所以大家才会时不时地幻想去Neverland逃避或者寻回童心。

电影把我带到二十世纪初的英国,环境再现和音乐配合的都很好。于是看到了英国绅士作家的形象,还有达斯汀霍夫曼演的剧场经理(他卷着英国腔,大概已经忘了 在那部票房毒药里演的Hook船长了吧),还有凯特温斯莱特演的典型的英国女人形象(这个她应该是最擅长的,她一年里居然演了两部好片,看来凭实力离得奖 也不远了吧)。

詹姆士是很纤细敏感又充满想象力的,他感怀自己从男孩到男人的成长,也感受得到别人的这一瞬间,更希望能为有心灵创伤的男孩也为自己保留一份童心。事实 上,他和男孩全家交往中,自己也获得了不少。(有人拿他和杰克逊相比,感慨时代的不同,后者其实也是Peter Pan的粉丝,把自己的庄园也命名为Neverland,事实上电影里也约略提到这事)

整部片子如行云流水般的讲述了这个故事,配合以或虚或实的剪切,实在是老少咸宜,至少各个年龄层次的人都可以从中感受到一些美好的东西。

唯一不足的是:描写他和妻子感情破裂不是很有说服力。

宝贝是无价的

先解一下题目,百万美元是拳击比赛的赏金。现在女子拳击商业化了,所谓Fight Money也能够到百万了,虽然离男子的动辄千万还有差距,已经是够可观的了。

男主角弗兰克是擅长于培养成功的拳手的训练者。他是把这些拳手当自己的孩子看待的:每次看到他们渐渐成长,为他们高兴,又担心他们不够成熟,如父母般不愿 孩子离家,看到他们受伤,又如父母般的觉得心痛。但这一切并不会表露出来,他只是通过让老拳手有栖身处,不让新拳手贸然出战,给女主角擦身,默默地让你体 会到他不动声色的情感。

我觉得电影通篇讲述的还是Redemption,所谓救赎,一个西方人喜欢的话题。弗兰克每天默默地在做的正是这类救赎:给女儿写信,去自己并不相信的教 堂,为的是祈求原谅;给老拳手安排在自己的训练馆工作生活,也是对当年自己一念之差的忏悔;给女主角训练,也是因为把她看作自己的女儿,希望能够弥补遗 憾。就这样,他承担了这么多包袱。其实到了最后,他能放下这一切时,他才能把自己解救出来,心灵得到了解脱。

电影另一点想表述的是:大多数人都是庸庸碌碌渡完一生的,但当你有机会面临选择,是否愿意把自己燃烧完于光辉灿烂的那一瞬间呢?老拳手和女拳手实际上进行了同一个选择,而且无悔。

看完这部片子,很长时间想不出说什么话才好。像是被人打了一拳,又像是需要足够多时间消化这些内容一样。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一向独来独往,他自己编自导自演的电影都独成一格,十余年前他因为《杀无赦》为西部片拿了奥斯卡,原来以为这已经是他的巅峰之作。没想到 去年的《神秘河》,他罕见的转向幕后不露面,却把这几位男星调合得如此出彩,让他们也达到了生涯演技的高峰。可惜去年最佳影片不得不落入等了三年的魔戒之 手,却没想到第二年他又给大家带来了这个惊喜。老牛打败老马,也就顺理成章了。他的影片一贯是冷峻的风格,展现给你的是一些不容易接受的现实,但偶尔的一 丝暖意,有能让你感动半天。可惜克林特这次没有拿到最佳男主角,其实他的演技也是达到化境的。当时我看了两次他开始训练女主角的那段,黑暗的训练馆,只有 他们两人,开始他看到她用他的快拳袋有些不高兴,但忍不住开始指导她了,如同对孩子说话般,连比带练,都是慢慢的不温不火的进行,却又是如此流畅。这一段 实在值得欣赏。

摩根弗里曼早该得奖了,从我第一次在Glory里看到他就该得了(给华盛顿拿了),他好像没有年轻过,也没有再老过。他似乎是无招胜有招的典范,戴西小姐 的司机,肖香克的囚犯,彗星撞地球的总统,不同的地位的脚色,他都若无其事的演了下来,也没有觉得他的演技出众,或者说根本感受不到他在演。只是那么一 站,你会觉得他是这么自然的适合,一点也不别扭。这次的老拳手,也是一样。
希拉里斯旺克和摩根相反,很多人会对她才30岁就拿了两次影后而惊讶。的确,她拍的片子不多,更不要说是好片子了,但称得上好的两部片子都给她带来了最高 荣誉,自然也有她的努力在内。从《男孩不哭》的性认知障碍,到《百万宝贝》的拳手,你都能感受到她投入的演技。得奖,的确是当之无愧的。她在得奖讲话时, 乐队奏乐催促她下台,她说:我还没谢克林特呢,谁敢赶我下台?颇为有趣。

这部片子背后,加拿大人贡献也不少。女主角就是在Port Moody训练拳击的。剧本也是一个加拿大人写的,当年他在建筑工地干活,他父亲找到他说:你知道你不该干这行的,干你擅长的事吧。这给了他鼓励,才有了今天的作品。

这部片子,作为2004年第一佳片,当之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