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星期三

加拿大的最高级军官

现在的加拿大最高级军官是参谋总长里克·西里尔将军。在2005年前自由党总理马田任命西里尔的时候,并没有很多人能预料到他将给军队甚至国家带来的巨大改变。

当时加拿大军队的状况不佳,其实这还得追溯到90年代在马田担任联邦财政部长的时候,为了平衡预算,减少财政赤字,他大刀阔斧的削减开支,其中就包括了不少军队的预算。多年下来,军队的设备陈旧,常年得不到更新,士气低下,人们甚至于对军队存在的本身也漠不关心了。但西里尔一上任,便做了一件影响深远的事:说服了马田改变加军在阿富汗的任务,在坎大哈展开以战斗为主的行动。

原先加军在阿富汗主要是以建设为主,风险不大,五年中也不过是有8名士兵牺牲,其中4名还是因为中了美军的炮火而身亡。但从20062月起新的任务全面展开以来,两年的时间里已经有七十多名军人阵亡,新任务的艰巨性和风险可见一斑。前线将士不断伤亡的新闻充斥着报道,也成为国会争论的焦点。也正因为如此,人们才终于明白,在和平时期也有军人在流血牺牲。也终于明白了西里尔不断发出的呼吁:军队需要更新设备,也需要人们的支持。于是从官方到民间,开始了一场相当成功的支持军队的宣传运动,军人在人们心中的地位大为提高。哈珀保守党政府也不失时机的增加了军队的预算,使得加军能顺利执行现在的任务。

对于这场使得加拿大军队深深陷入的阿富汗任务来说,西里尔无疑是起了决定性的作用的。旷日持久的军事行动,也使得人们有些失去耐性。因为支持军队和支持任务,毕竟是两件事,何况西里尔本人也承认,如果最终目的是要建设一个稳定的阿富汗国家的话,可能要花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时间。对此加拿大到底能贡献和牺牲多少,仍是个未知数。所以西里尔的功过也难以说得清楚。

四月十五日西里尔将军宣布他将于七月一日辞去参谋总长的职位。虽然只有短短三年的时间,西里尔的确从根本上改造了加拿大军队,也重新塑造了加拿大军队的形象,无疑在加拿大的现代军史上写下了重重的一笔,也为他的继任者们设下了一个很难逾越的高度。


08-04-19(04-25)

围绕奥运火炬接力的做秀闹剧

近来的西方媒体总是以奥运火炬接力的风波为新闻报道的头版,其实不过是些大大小小的做秀闹剧而已。北美的孩子从小就被教育要会“Show And Tell”,也就是要会做秀。这对提高表达能力自然有好处,但如果是成人将此应用于政治话题上,未免就有些不妥了。

曾几何时,不遵守法律甚至是暴力行为成了表达政治意图的流行手段,因为这样可以吸引眼球。比如世界各国首脑峰会时屡屡出现的反全球化的示威,总是会升级成暴乱并以被镇压为结束,还出现了人员伤亡。本该和政治无缘的奥运盛会也难以幸免,就算是在加拿大也不例外。早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时,当地的原住民就因土地归属问题示威并干扰了火炬接力。温哥华将于2010年举办第21届冬奥会,但风波早已开始。先是有抗议修路破坏环境,又有认为政府应该把钱花在解决贫困问题上的。特别是后者,喜欢采用极端手段,在庆祝会上泼漆,破坏奥运倒数计时钟,甚至闯入组委会办公室并威胁暴露委员们家庭地址信息的,引起人们的极大反感。

这些支持藏独的团体们对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的干扰手法也同出一辙,暴力抢夺,违法攀桥,无所不为,唯一不同的是西方媒体的反应。对以前那些事件的报道还算是客观,指出大多数人不赞成暴力示威,认为暴力行为对解决实际问题毫无帮助,示威者不过是些想出风头爱做秀的人物,对声称要关注的族群其实并不在意。

但这次做秀的不仅仅是那些团体们,还有西方的媒体和政客们。媒体一开始已经给西藏事件定了性:中国政府总是错的,闹事的藏人们总是正义的。他们做秀的手法不可不谓充分,将印度尼泊尔警察殴打示威者的照片栽赃成中国警察的张冠李戴,故意忽略众多华人欢迎火炬的五星红旗而强调一小部分藏独示威者的以偏概全。政客们也不甘落后,上至总统总理,下至市长议员,表态要抵制奥运开幕式的有之,提案声称要为中国人民争取民主权利的有之,其实不过又是一场做秀,只是一定要表面文章做足,生怕被反对党批判不重视人权。

虽然不知道这一场风波是否会一直持续到奥运结束,还是希望媒体和政客们不要持双重标准,连同那些示威团体一起,真正做些有益于藏族人民的事情,而不是迎合闹剧,为做秀而做秀。


08-04-11(04-18)

皇家骑警干预了上届大选

2006年初哈帕的保守党少数政府上台,迄今已有两年多了。其实大选前人们并不对哈帕看好,支持率也是当时的执政党自由党小幅领先,预测结果仍是一个由自由党组成的少数政府。但为何最终却是哈帕上台呢?最近的调查表明,皇家骑警在此期间对信托基金事件的处理方式影响了选举结果。

20051123日夜里,自由党马田政府的财政部长拉尔夫·古代尔宣布政府不会对信托基金征税。这对投资者来说自然是好事,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正式宣布前有关的信托基金的买卖突然变得非常活跃,使人不得不怀疑是否有人泄漏了内幕消息以从中得利。

1128日马田政府倒台,两个月的竞选活动开始了。起初自由党仗着支持率上的优势,准备养精蓄锐,在圣诞节后才全面展开竞选;而保守党则一开始就频频主动出击,哈帕甚至是一天一个选举承诺,如把销售税降到百分之五,每月100元托儿补助等,占了报纸头条,逐渐的赶了上来。

1228日,正是选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的关键时刻,突然冒出了皇家骑警调查信托基金泄密事件的新闻,而且点明了古代尔就是调查对象之一。这下自由党措手不及,没来得及充分宣传选举纲领就陷入了不得不为自己澄清的境地,连马田都不例外。而选民们则终于对自由党连续不断的丑闻感到厌烦,导致保守党支持率不断领先直到赢得了这场选举。

20072月皇家骑警起诉了一名在财政部工作的官僚,并证实了古代尔没有任何问题,从而结束了这场调查。但为时已晚,损害已经造成,不少自由党人认为这才是他们选举落败的关键原因。

今年3月底公布的调查里,人们发现是当时的皇家骑警总监扎克德利选择在选举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时刻宣布调查,并且是他决定将古代尔的名字加入报告公诸于众的。他为何要这么做,不得而知,因为他本人拒绝合作,不回答有关问题。其实严格的说来,皇家骑警没有做错什么事,因为没有规定说不得干涉选举。但皇家骑警应该以此为鉴,建立起相应的规则,才能保持中立的立场,重新赢得人们的信任。

08-04-04(04-11)

“像狗一样勤奋”的市议员

罗布·福特是多伦多的市议员。他在月初市政厅里讨论是否允许商店在法定假日内营业问题时发表的有关亚裔“像狗一样的工作”的言论引起了众人的极大不满。市长苗大为带头要他道歉,但是被拒绝了,因为他认为这样的描述不是带有侮辱性的。

诚然,英文里说谁像狗一样的工作的意思是说此人工作很勤奋,并没有贬义。但他的原话是:这些东方人像狗一样工作。为了工作,他们呕心沥血,不停的工作,连睡觉都在机器旁边。这就是他们成功的原因。我去过韩国的首尔,台湾的台北,日本的东京。这就是为什么这些人如此卖力工作的原因。我现在告诉你们,这些东方人,他们会慢慢地取代(我们)。在这段话里,福特议员清晰的指出了“我们”和“他们”(亚裔),一方面是以偏概全的描述一个特定的族裔,另一方面又有宣扬亚裔威胁并煽动族群对立的含义在内。这绝不是以英文理解为借口可以逃脱责任的。同时,如果他真的理解多元文化社会的话,应该明白亚裔并不喜欢被人比作狗的道理。

其实这位自诩为新保守派的福特议员,自2000年当选以来一直风波不断。先是以种族蔑称辱骂一名意大利裔议员,导致议会化了三万元调查这一事件。其后在2006年观看多伦多枫叶冰球队时和其他球迷发生冲突以至于被保安赶出球场,起初他还否认此事,最后不得不承认自己在公共场合酩酊大醉的事实。本月底,福特议员再次出现在新闻头条上,这次是因家庭纠纷被逮捕,并将以暴力袭击和死亡威胁为由被起诉。


从福特议员的种种奇特的言行来看,虽然不明白他到底为多伦多市做出了多少贡献,但有一点应该是明确的:八年来作为市议员的他的确是“像狗一样勤奋”的惹是生非,吸引眼球。

08-03-28(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