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0日星期四

张纪中这厮

我曾经想象过,如果有轮回,那么张纪中和金庸的前世应该是这样的:上一代金庸散步时无意中踩死了一条鼻涕虫,于是这条虫投胎为张大制片,粪土金庸的每一部 作品,也算是金庸的报应。不过后来看到金庸好像也不以为意,大概他已经习惯了这类商业炒作的行为,所以并不觉得有何问题吧。看来是我想错了。

以前看港版的金庸作品,大多只有明星演员,没有如诗如画的大好山水,往往是一个小棚子就是桃花岛,戴个头套就是和尚,国语配音的就这么几个,听来听去好像 是一个人。2000年时看到央视版《笑傲江湖》出现,因为先有金庸的肯定和《小花》导演的实力,颇为期待。不过身在海外,并不容易看到实际作品,只能通过 网上评论来得到信息。可是,电视一开播,就看到了骂声一片,真是奇怪。

原来,问题出在那些名人的傲慢上。号称没读过武侠小说的编剧导演们,指责原著不适合拍电视剧,要改成主要人物都在第一集登场,等等。他们好像不知道当年王 朔挑骂金庸差点被网民的唾沫淹死的情形了,居然不知道中国有多少人能对金庸小说倒背如流,胡乱改编,如同侮辱广大金迷们的智慧。于是,从开场任盈盈杀鸭子 开始引来"记念任盈盈君"等的妙文,随后出现的众多名人如和菜头等,从第一集骂到最后一集。一时间,制片张纪中,男主角李亚鹏,导演黄健中,这三人取代了 中国男足的挨骂地位,成为众矢之的。我当然庆幸:还好没有看这部电视剧。

正在骂声未止的时候,又传来了消息:张和李再次合作,拍摄《射雕》。这次好歹找了个读过武侠小说的导演,但却叫周迅演黄蓉。我自然不会看好此剧,在此后看到网友评论李的弱智嘴脸,周的公鸭嗓子时,又一次的为自己选择不看而庆幸。

此后,李亚鹏志向远大,已经不局限于恶心金迷们了,而是屡屡发起新的冲刺:为NEO配音,搭上王菲,现在好像要演张国荣了。在我看来,他完全可以和William Hwang一拼啊。

相比之下,张纪中就专一得多,生命不息,毁金不倦。他这次是大手笔,使用两岸三地的明星们,制作了《天龙八部》。而我,很不幸的,却要观看全剧了。原因很 简单,家里领导下令:为了让孩子保持中文语感,必须陪着看完40集天龙。没有办法,为了自己Family Man的形象,只好怀着悲壮的心情准备牺牲了。

出乎意料的是,看了几集,还不算太差。虽然有人指责里面化妆糟糕的如同“乌龙山剿匪记”,但不得不承认:MM都很养眼,以至于居然忽略了不少弱智的改动。同时,真实的山水风光也不是以前那些港剧可以相比的。因此,当有人说张纪中这厮开始打翻身仗的时候,我几乎就要同意了。

不过,看完之后,我更倾向于同意另一种说法:如果是忠于原著的再现的部分,都是很好的;自作聪明加以改动的部分却大都很拙劣。金庸的小说其实应该很适合于电视剧,因为在报纸上连载的原因,每个章节都要吸引读者,有丰富的情节发展,不必靠这些所谓的编导添上令人恶心发笑的神来之 笔。我当然也不是唯原著论的原教旨主义者,但至少做的改动要让我觉得有道理。比如:可以将灵鹫宫四胞胎改成双胞胎,将姑苏慕容的四个家臣改为二臣,但不改 口的称呼他们包三哥风四哥,就可笑了。将慕容复写成杀了风波恶王夫人,也是非常没有道理的。至于萧峰向大辽皇帝耶律洪基介绍抓他的是大理皇帝段誉,更是笑 话了:唯恐天下不乱?

两年多过去,张纪中依然很勤奋的耕耘着。他了解到广大网友喜欢养眼的习性,于是将《天龙》里最PL的刘MM请来,在《神雕》里演小龙女。自然,我还是得捏 着鼻子陪孩子看这48集。这一次,开头实在太过恶心!张纪中找来的小杨过简直就是猪头小队长,几乎每次出场都有大哭大嚎,装疯卖傻,差点让我呕吐的是:哪 个弱智居然写出小杨过将练武的麻雀烤了吃的情节,再加一脸傻笑。还有不止一次的往人被窝里撒尿,这真的就是趣味低下了。以后的大杨过一旦傻笑,就让我想到 那小猪头。

看到十集以后,居然也慢慢的有点可以接受里面的演员形象了,不知道是真的变好了,还是我已经被折磨得麻木了,已经不太有厌恶和抗拒感了。感觉到这种变化,真让我有点哭笑不得,难道说我前世欠了这厮些什么不成?

1 条评论:

WANGHU 说...

评论源自: WANGHU
这次自己坐沙发,将几年前写的一篇旧文抄在这里:

03'版《天龙八部》观后

《天》是金庸开始改变风格的作品,也是想弥补以前人物塑造遗憾的作品。倪匡曾在评论金庸人物中郭靖时说他不是人,即讽刺不够真实,于是才会有乔峰这个形象。

《天》在金庸所有的作品中也属于风格奇特的,充满了佛道儒家的色彩。

03版的电视剧能够在大多数部分上再现此书,也算是不容易。以下是我的观后感:

1,人物
主要角色就是三个男主角,如果成功那么已经不错了。乔峰,段誉非常好;虚竹形象觉得有所不足,太高瘦了一点,但演技不错,可以接受。其它演员的演技都不要紧,因为只是性格象征,但段誉的妹妹们还是重要的,王语嫣很好,钟灵不够像16岁的可爱少女,木婉清年轻漂亮但野气不足,阿朱阿紫本来不错,但与前三个姑娘相比年纪显得大了些了。包不同形象应该是尖酸刻薄的瘦子,但演员却太憨厚了些。全冠清也不行,整个一个坏人,没有精明的感觉。

2,场景
祖国大好河山总是好的。

3,音乐
打斗时用"The Rock""T2"的配乐是想象力不足,只是插曲中到底是"不能自己"还是"不能自已"让我困惑了半天。

4,最重要的剧情
不是唯书的原教旨主义,但改编有可接受和不可接受之分。把室内打斗改为室外,把黑夜的打斗改为白天,都是可接受的。把慕容复发疯与萧峰之死次序对换也是可以的。把慕容复的手下由四人改为二人和把灵鹫宫四胞胎改为双胞胎一样是可以接受的,但为什么还要叫包三哥风四哥?

记得当年《笑》剧争论时,张还是黄等说过电视剧是要让民工也看得懂的,所以一定要正叙,主要人物都要在第一集出场,看张所有的片子都是如此,也算是坚持原则了。但安排乔峰与段延庆首先相遇,就失去了在小镜湖一斗的精彩;他自己粉墨登场也完全是多余;可能是要顾及钟丽缇的名气,给了她很多镜头,让她时时在丐帮聚会上露脸,未免不符当时男尊女卑的实情,又不能显示出她只因为乔峰未在花会上看一眼而发作的扭曲性格。

总的感觉是,如果是忠于原著的再现的部分,都是很好的;自作聪明加以改动的部分却大都很拙劣。举例如下:

1)黄眉僧与段延庆斗棋一段,为什么要把石上的下棋改为垂直虚拟棋盘如同电子仪器一般?
2)乔峰段誉斗酒,为什么要摔碗才痛快?
3)平白加上一段全冠清揭露乔峰狼头刺青的情节,他为什么会对契丹族人的刺青如此了解?
4)萧峰因为身形想象才被误认为他父亲,为什么要改为他父亲化妆成他,难道他是Psycho?
5)萧峰为什么不去西夏求亲?因为演员的档期问题吗?在少林寺前跪七天简直是荒唐无聊。害得虚竹在西夏宫中挟持宫女也不符性格。
6)井中一场,鸠摩智痛哭其武功消失,以及不可思议的离开井,甚至好像也略去了他如何取得"易筋经"的。
7)钟灵劝木婉清去求亲,虚竹又表示理解内情,与原著相比,高下立现。
8)慕容复杀风波恶,杀王夫人,那是彻底把他写成坏人了。
9)刀白凤与段延庆的那一段,省去了"我这么全心全意的待你,你……却全不把我放在心上。你有了一个女人,又有了一个女人,把我们跪在菩萨面前立下的盟誓全都抛到了脑后。我原谅了你一次又一次,我可不能再原谅你了。你对我不起,我也要对你不起。你背着我去找别人,我也要去找别人。你们汉人男子不将我们摆夷女子当人,欺负我,待我如猫如狗、如猪如牛,我……我一定要报复,我们摆夷女子也不将你们汉人男子当人。",变成直接从"我要找一个天下最丑陋、最污秽、最卑贱的男人来和他相好。你是王爷,是大将军,我偏 偏要和一个臭叫化相好"开始,这算什么?
10)省去段誉与伯父坦白身世的一段,皇帝就做得莫明其妙了。
11)让耶律洪基做穆贵人骗阿紫的情节有点恶心。
12)大理兵去契丹杀人最好不要穿制服(蓝缨的那种),以免引起外交纠纷。
13)在阿紫介绍之前萧峰已听到段誉被人称陛下了,但他好像不懂。西夏公主的露脸也是多余。
14)萧峰又向耶律洪基介绍段誉是大理皇帝,那是唯恐天下不乱了。
15)学《Matrix》的空中定格不错,但衣服的抖动泄露了只是吊着不动而已。

声明:我从来没看过港版的《天》剧,对那些假和尚头套和假布景也感冒得很。
06-03-29 @ 16:07

评论源自: 青萍
唯原著的原教旨主义者, 大概所有名著的爱好者都有这情结。

想想他们辛辛苦苦地解决了多少失业, 创造了多少广告价值, 还给众多的华裔子弟提供了很好的语言教材,不能不承认还是有一些“垃圾效应”的哦
06-03-29 @ 17:01

评论源自: 茗禅
很多人都非常喜欢王语嫣,看来HUWANG也是一个。
对美人的感觉......真是“青菜萝卜”啊。
06-03-29 @ 17:13

评论源自: 容若
不错,是专业金迷的专业剧评!顶!写得真好看,引得我重读了好几遍,从来不爱看武侠的我,现在想看了。
06-03-29 @ 17:43

评论源自: WANGHU
青萍:唯原著的原教旨主义者, 大概所有名著的爱好者都有这情结。
--------------------------------------------------------------------
不是非完全忠实于原著不可,而是如果能让人觉得改得高明,自然没有意见;否则,改了还挨骂,何苦?迄今为止4集哈利波特电影都是完全忠于原著,不是非常成功吗?

青萍:想想他们辛辛苦苦地解决了多少失业, 创造了多少广告价值, 还给众多的华裔子弟提供了很好的语言教材,不能不承认还是有一些“垃圾效应”的哦
----------------------------------------------------------
这倒有道理。偶们BC省前政府花费了数亿,造了渡轮,却是不能下水,最后只好当废铁以数百万卖掉,大家都骂它浪费。偶的看法是:“垃圾效应”养活了这么多工会成员和其家属以及所有社区,还是不错滴。
06-03-29 @ 18:35

评论源自: WANGHU
茗禅:很多人都非常喜欢王语嫣,看来HUWANG也是一个。
对美人的感觉......真是“青菜萝卜”啊。

------------------------------------------------------
非也非也,偶这么一把年纪了,喜欢的偶像自然不会是这种年龄的。刘MM长得养眼,如此而已。至于偶的偶像是谁,是不可说不可说的……
06-03-29 @ 18:37

评论源自: WANGHU
容若:从来不爱看武侠的我,现在想看了。
-----------------------------------------
大判官不看武侠不要紧,不看金庸作品,可是人生一大损失啊。偶通过他的作品,学到了不少东西啊。
06-03-29 @ 18:38

评论源自: 青萍
花费数亿卖废铁, 也就被骂几句?这还是民主社会么?
我当只有GCD才如此FB呢,
06-03-30 @ 16:41

评论源自: WANGHU
青萍:花费数亿卖废铁, 也就被骂几句?这还是民主社会么?
-------------------------------------------------------
这个嘛,是有讲究滴。前任省政府花了大把的钱,至少工会和有关的人员是开心的。然后到了转交政权的时候,有人愿意出个好价钱买下这些废铁。但当时的官员想让后任收拾这个烂摊子,所以就不卖。而现任政府是要越便宜越要卖,因为这样可以羞辱政敌。所以就是现在这个结果。有一点是肯定的:没有人会因此而承担责任,只是老百姓买单而已。
06-03-30 @ 17:00

评论源自: 青萍
整个儿一dirty politics.
06-03-30 @ 21:35

评论源自: WANGHU
青萍:整个儿一dirty politics.
--------------------------------
哪里也没有理想国。这不,偶们省的渡轮这次沉了,死了两名乘客,污染了一大片海面。这些政治家有砸钱烧钱的本领,却十多年如一日的让这个老渡轮航行,不投进一分钱。
06-03-31 @ 06:56

评论源自: 悟饭
我的意见是:

港版的风景不如03,但是段誉,乔峰,虚竹和王语嫣不错,特别是段誉,和原著十分神似,乔峰是黄日华演的,也很有豪气。香港电视圈就那么几个演员,但是选的演员都比较贴切角色。

此外,港版的神雕侠侣中,李若彤是目前为止对小龙女的最好诠释。刘MM漂亮是漂亮,但是缺少一种小龙女的冰冷气质,年龄也太小了点,总觉得她演的角色都带着点幼稚.
06-03-31 @ 21:50

评论源自: WANGHU
悟饭:香港电视圈就那么几个演员,但是选的演员都比较贴切角色。……刘MM漂亮是漂亮,但是缺少一种小龙女的冰冷气质,年龄也太小了点,总觉得她演的角色都带着点幼稚
----------------------------------------------------------
的确,香港演员太少,老是这么几个的话,也会审美疲劳。王语嫣和小龙女到底有何共同之处,想来只有神仙般人物,不明世情这2点上,带点幼稚也不要紧,不过刘MM的粗眉毛总不太像想象中的古典美人。
06-04-01 @ 07:18

评论源自: 爪哇咖啡
写得好!顶一下!
我是金大侠的铁丝,觉得鼻涕虫的比拟超过瘾!
06-04-03 @ 16:41

评论源自: WANGHU
爪哇咖啡:我是金大侠的铁丝,觉得鼻涕虫的比拟超过瘾!
-----------------------------------------------------
你要是知道偶看着小杨过拿着那串烤麻雀奏时有多恶心奏知道偶多讨厌这厮了。
06-04-03 @ 16:46

评论源自: 流水
看了神雕后,感觉他们就是在复述一个故事,当然也改了不少.至少怎么复述的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总体感觉就是演技太差,或者没有演技的一群人在导演的充许下自由发挥地讲故事.整个故事都讲得都很平淡,能坚持看完全是因为对金大侠的尊重.
06-04-03 @ 18:01

评论源自: WANGHU
流水:总体感觉就是演技太差,或者没有演技的一群人在导演的充许下自由发挥地讲故事.整个故事都讲得都很平淡
---------------------------------------------------------------
这个叫什么来着,化神奇为腐朽啊。
06-04-03 @ 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