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日星期四

加西评论人物谱(八)凡凡Caroline

注册时间: 2005年1月16日

凡凡来到加西,是因为看到她的"同仁"发出了那么多的声音,非常有益,想应和她一下,于是,一反常态,也来"议论"几句。听说凡凡以前就是温哥华的名人,以非常小资的"凡凡手记"出名。不过我没有机会欣赏到她的小资大作,相反的,一直看到因她非凡的豪气在加西评论里掀起的巨浪。

凡凡是法语专业出身,在法国生活过好几年,据说是一口纯正的巴黎口音,这我自然是体会不到的。但也只有这种背景才使得她写出这样一句让不少人气歪了鼻子的话:

从巴黎来,从上海来,来到这个温哥华,我起初的失望深深地铺满在一条丑陋的路上:Kingsway。(From 城之恋)

凡凡可能是对论坛掐架不太熟悉,特别是海外的中文论坛,总有一些苦大仇深的人物觉得中国人民仍处在水深火热之中,要把中国的一切都批判的一无是处,从历史,文化到民族,国家利益,而且这些人还特别勤奋,整天发大量的帖子。读的多了,凡凡有如下的文章谈论这种现象:

凡是对中共有丁点好感还在支持中国政府的一定会遭受对中共没有任何好感或者极端地说是"逢中必反"的(其实我相信他是反感那个政府,只是反着反着变成了"逢中必反")人的反对,无论讨论什么话题,都说不到一块去,一定是持截然相反的意见。

我一向比较现实主义,我觉得,既然中国的当家执政的政府在相当长一段事件内 比较稳定,我们何不寄希望中国强盛点儿呢?为什么中国做什么事情都要去反对呢?是不是认为支持一把就是在支持政府?如果有人真是革命的理想主义者,愿意做 思想的先驱者,有"愚公移山" 那样的精神,(我相信"逢中必反"者是爱国的,他们只是不热爱政府),那么,你们为什么不能够在中国实实在在的呆下来呢?相信你们的"思想火焰"可以点燃 中国的民主进程。在海外指责一下,甚至可以说"谴责"是不够的,中国其实需要你们这样的爱国者,当然,你们不能贪生怕死,那可有杀头的危险。但那才是真正 的思想的先驱!爱国者的先驱!否则,在遥远的海外,在中文的媒体上叫嚷一下,声音实在微弱,也兴不起什么浪。

我不喜欢凡是有利于中国人民的事情就唱反调的人们。我不喜欢他们,就是不喜欢。所以,我懒得和他们辩论。所以,我的文章不就任何具体的话题辩论。因为我相信:如果我们都存有美好的愿望,如果我们都希望中国强大一点,我们还有什么难以沟通的呢?

如果有人看到这个帖子,表明不希望中国强大,那和我至少难以沟通。解决的办法很简单:不沟通就是了。

我以前一直写风花雪月的小女人文章,被人列为"小资"行列。我居然忍不住来 这个加西论坛畅谈人生、文化、中国这样的大话题,我知道自己不知天高地厚。而且,我同样相信,"逢中必反"者一定是少数,绝对的少数。可既然上苍给了我今 生无法改变的注定:中国人的血脉,我只能做一个狭隘的中国加拿大人,这不是我的错。只是我们经历过失望、无奈、痛心甚至灰心,疑惑说恨不得咬牙切齿。政治 离我很远,但又离我很近。当我无力改变一切的时候,我依然寄存一个美好的梦想:中国一定会好起来的,让我用一种宗教似的信仰来祈祷。

(以上摘自"致逢中必反者")

天天读,月月读,年年读,我读这些解剖中国人劣性的文章的水平自己估计是读到了火候,再研读下去,就有做柏杨箸书立传的冲动了。 无论多么激烈的字眼,无限自虐的心态,破口大骂的急相,或做痛心疾首状的忧虑,那都是中国人的忧国忧民,"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后的绝望。

中国人这样,中国人那样,我们不愧是中国人,所有分析来分析去中国人劣根性 的文字流行了一个世纪了,我们所具备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精神(这是老毛说的吧,可写批评文字的人好像都不怎么喜欢老毛,这点衣钵倒继承得正宗!)是堪称世界 的奇葩!中国人具备这个世界上举世无双的优点:无情的自我解剖批判精神。说"自我批评"精神,是一个好听的词,往尖酸刻薄里说,中国人操起自己来,那是操 祖宗十八代(对不住了!女士使用coarse language),不把自己羞辱个底朝天,是绝不罢休。历史的老帐算来算去好像已无甚意义,有个现成的非民主政府存在,还有那历史遗留的"两岸三地"的 形势,桩桩件件,都可以骂个底朝天。

想要赢得别人的尊重,首先得尊重自己。一个天天以骂自己种族、自己民族为乐 趣的人,一定也得不到别人的尊重。尤其是那些跟在所谓先进文化后面的中国人,撺掇着洋人一起骂。不幸的是,洋人怎么骂,都嫌太斯文,都没有中国人自己骂自 己来的痛快和彻底。于是,骂人的最好结合洋人的喉舌,展示给国人看,让我们每个国人看清自己的丑恶嘴脸,看看人家是怎么看我们的。

我期待着,希望的文字,希望的理性,希望的精神。
每一个中国人,先好好活出自己的每一份精彩,足够了。
骂够了,歇口气,就按你心目中的优秀中国人活一回吧。

(以上摘自"中国人啊,你骂自己骂够了吗?")

Steve对中国反对日本篡改教科书不以为然,在论坛里争得热火朝天,凡凡看了,便以史大爷啊,让我怎么对你说!一文这么描述史大爷:

西藏问题,不必讨论了,那西藏压根儿不归中国所有,中国是什么概念?(共 产党政府的);达赖喇嘛,那才是圣人!

台湾问题?纯属无稽之谈!台湾从历史上来说就不是中国的;

日本教科书篡改?共 产党改得黑百颠倒,还不允许人家日本人稍作改动;

西方殖民主义?你们中国还"侵略"新疆、蒙古呢!

中国在历史上是先进国家?可笑之极!军事力量那么单薄,幸亏有殖民,才有香港、上海的繁荣;

普通话和广东话?普通话dominant广东话,广东话是语言,不是方言(大概跟讲国语的大部分来自共 产党统治的大陆有关,突然心血来潮要为弱势的讲广东话者喊喊怨)

(以上是节选)

WANGHU和萧十一谈及施老师的争议文章,凡凡虽然错过了那场争论,但她看了之后马上就是一篇我想对施化实话实说

我无可奈何地说一句:真是典型的中国人啊!真是典型的你笔下的"失败的民族"的一员的见证啊,你用你自己的笔,在为我们阐述你的真理:我是个loser,我们全是loser!

我只能悲哀地说:自尊、自强、自立,小而之,是个人的品性,大而之,是人类的品性。我在这里不说"民族",因为,人,在这个世上,无论国家的意识形态如何不同,毕竟还有共通的品质,比如:正直、善良,比如尊严。

而没有一个国家和民族,因为,某段苦难的历史,或者某个错误,(德国出现了 希特勒)而这样去糟踏自己的民族,一次又一次,不遗余力,想在言语中,想在笔墨中把自己的民族"赶尽杀绝"。这样的人我见的不多,现在,悲哀而又痛心地见 到,你正在这样实施你的"文笔杀戮",而你当然是中国人,我现在,我不得不下我及其不情愿下的结论:只有中国人,才会这样羞辱自己!

(以上是节选)

很抱歉要引用这么多凡凡的原文,因为凡凡的文章如同一气呵成,无法从一段中抽出几句来引用,只好大段大段的抄写了。希望她不要对我侵犯版权的行为生气。

凡凡的这类有着非凡豪气的文章,无人能否认文章中包含的真挚情感,也正因为这种真诚,使得争论的另一方无话可说,无法狡辩,如同玄铁剑的重剑无锋,大巧不工,平平淡淡的一招直劈,倒使得对方无法躲避一般。相比之下,枪手们的文章就缺乏这样的文采和情感,实在是差得太远。

凡凡在论坛里发言并不多,可能是她对待文字特别认真,不愿游戏文字,参与网上的闲聊吧,还是忙于法语教学,总之现在几乎是在完全冬眠状态。但就凭她在论坛里的几篇发言已足以使她列入加西评论人物谱中。

1 条评论:

WANGHU 说...

评论源自: 子午
阅。
06-10-20 @ 16:23

评论源自: 容若
难得王胡保留了如此多凡凡的原文,也保留了她当初横刀而出,救我于“围攻”漫骂之中的侠义。好象就是从那之后,我与她从一般同事的关系开始演变为close 的好友。我不能不说,这又是我的幸运。
06-10-20 @ 18:14

评论源自: 昨日心情
凡凡真得说的好,本来俺还想写一文批驳那些斗士呢,现在看来不必了。
06-10-20 @ 18:37

评论源自: WANGHU
回子午:看到您的圈偶踏实了不少。

回容若:希望你看到你的那篇的时候也能前来点评,又,FF可能很生气,你要帮忙劝说一哈。

回心情:正是,偶有时候觉得把话重复的说已经无聊了,FF和RR已经把偶想说的都这么完美的说出来,可偏有些人还嫌骂得不够。
06-10-20 @ 19:23

评论源自: casi
搞虾米呀,偶有强迫症,看到FF和RR就要说最终幻想和劳斯莱斯来了
06-10-20 @ 20:31

评论源自: casi
BTW,偶又中马了,杀八掉,手动删死机,重启就再生,可以躲过启动前扫描引导区,咂摸办?偶才格盘两个星期,天那,是个什么世界呀
06-10-20 @ 20:37

评论源自: WANGHU
开心哪,装个劳踏吧,绛紫你奏可以躲在防火墙后咧,再有奏系少用电驴电骡。不熟悉的网站表去。
06-10-21 @ 10:26

评论源自: casi
唉,偶是无辜滴,只是找个老版本而已....唉,为虾米受伤滴总是偶?
老塌是?
06-10-21 @ 20:21

评论源自: 温哥华老油条
批评中国(政府)的可能很爱中国,不愿意看到批评中国(政府)的未必真爱中国。爱中国没有统一的模式,但有的人爱中国是病态的,问题是这些人还想把这种病态拿出来当作一种“苍劲沧海”般的超然,我把它看作是政治撒娇。
请读上面引用的如下文字:“ ----那么,你们为什么不能够在中国实实在在的呆下来呢?相信你们的"思想火焰"可以点燃中国的民主进程。在海外指责一下,甚至可以说"谴责"是不够的,中国其实需要你们这样的爱国者,当然,你们不能贪生怕死,那可有杀头的危险。但那才是真正的思想的先驱!爱国者的先驱!否则,在遥远的海外,在中文的媒体上叫嚷一下,声音实在微弱,也兴不起什么浪。”
在海外忘情地说“爱国”的人其实都是有原罪的,但一些人总是怀揣加拿大护照去教训别人,还要叫别人最好到天安门广场去“革命”,这种爱国让人看了想吐。
06-10-21 @ 23:35

评论源自: nnnnnnnnnn
女流之辈,胜须眉呀!
油条,就是油
06-10-21 @ 23:58

评论源自: 昨日心情
有些移民是这样的:拿着外国护照,躲在国外成天以导师自居,指责国人愚昧,以为是救人于水火中的神。而且对祖国的一切变化视而不见,老子天下第一,只有他自己才正确。其实,这些人并不爱国,只爱他自己。
06-10-22 @ 02:20

评论源自: 昨日咖啡
又认识一个!
06-10-22 @ 05:56

评论源自: 温哥华老油条
不容多元声音和伪纯真常常是以前大陆愤青的偏好,他们以国人自居,好像中国就是他们自己开的店铺,他手里还有祖上传下来的房产证,谁要是批评几句,就搬出 “祖国”来吓唬人,其实他们口中的祖国就是自己村里那几个人,无非是兴趣爱好相同,常常喜欢聚在一起在口舌上沾点别人便宜,这些人在社会上本来就没有多少市场,现在有了网就出来秀一把,都有一个毛病:小气。
06-10-22 @ 08:06

评论源自: WANGHU
回老油条:

不论是否改了国籍,motherland是中国,是无法改变的。对母国的感情也无可厚非,谈不上“原罪”。

偶深深同意你有关“一些人总是怀揣加拿大护照去教训别人,……,这种爱国让人看了想吐。”的描述,同吐。

省略掉的FF原话:还要叫别人最好到天安门广场去“革命”,这不是FF的原意,她的原意正是:这类爱国让人看了想吐。

言论有多大的市场,偶不清楚。偶没有兴趣到每个博客留言:您的博客很有特点,……,云云。所以看不到到底有多少赞同自己的声音。不过这也不是偶所关心的,相信这也不是FF所关心的。至于谁一定要代表谁,占有多少市场,偶只有一个感觉:好笑。

博客世界本来就是亲朋好友聚会,知己聊天的地方,不喜欢可以不来。看不惯朋友间相互吹捧的,也不必难为自己,硬挤进来,对健康也不好。
06-10-22 @ 16:21

评论源自: WANGHU
回开心:那是鹿油,Router。

回N个N:同意FF豪气胜须眉的说法,后一半不是很在意。

回心情:吐吧。

回咖啡:网络中人,还是有性情显现的。
06-10-22 @ 16:25

评论源自: flying2u
"既然上苍给了我今生无法改变的注定:中国人的血脉,我只能做一个狭隘的中国加拿大人,这不是我的错。只是我们经历过失望、无奈、痛心甚至灰心,疑惑说恨不得咬牙切齿。政治离我很远,但又离我很近。当我无力改变一切的时候,我依然寄存一个美好的梦想:中国一定会好起来的,让我用一种宗教似的信仰来祈祷。"

性情中人哪.

如果这样让老油条想吐, 如果这个叫做典型愤青, 如果这个叫小气, 俺发誓从此不吃老油条了.

06-10-22 @ 17:53

评论源自: 游主任
老油条的发言,使偶注意到一个有趣的话题:海外华人中,不管是赞美祖国的也好,批评祖国的也罢,都不约而同地宣称自己是爱国的。对此偶不表示异议。可仔细分析一下,就有了问题:

对于赞美祖国的人,显然他们认为现在中国正走在一条康庄大道上,照此发展下去,中华民族的崛起很有希望。简而言之,他们对祖国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是满意的。既然满意,就会心平气和地看待祖国的变化。而批评祖国的人们,显然是对祖国的现状或发展趋势不满意。既然不满意,又压抑不住自己那么强烈的“爱国心”,这就有“彼可取而代之”的必要了。举个例子:人们看戏,对演员满意的观众会鼓掌叫好,对演员不满意的观众会起哄喝倒彩。这种场合下,满意的观众如果对不满意的观众说一句:嫌人家演得不好,你自己去演一个试试?这样的话我觉得是合情合理的。如果喝倒彩的人并不关心戏演的如何,喝倒彩只是为了痛快,那么除了讨人嫌外也能自圆其说。但如果他们一边宣称自己对戏演得好坏很关心,很爱戏,一方面不停地喝倒彩,却不肯演一段给大伙瞧瞧,这就有点恶心了。

选择“看戏”是没有原罪的,鼓掌的人是讲文明礼貌的,喝倒彩的人是不受欢迎的,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D
06-10-22 @ 19:33

评论源自: 凡凡Caroline
王胡子把我大大地写了一笔,我今晚才读到。周末去了Kamloops,回来后确实一头扎到课堂里去了,星期六、星期天上了整天的课,现在才算歇歇了。

王胡提前打招呼,说写到我的时候,我不要生气。怎么会呢?我读王胡的这篇文章,我觉得不是在写我,而是在替中国的有气节的海外人书写一笔,容若说的对:功德无量!

上面的跟帖我都读了。那个所谓的老xx的帖子我也读了。我之所以淡出加西评论,不是因为忙(我想,我再忙,我也会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而是因为厌恶。我厌恶和有些人为伍,在同一个论坛上显现名字。这是我的自由,我不屑。

我自己写了什么,自己都有点忘了。重新读王胡的“记录”,我突然感觉到自己的长大。我发现自己的冷静,发现自己的“不屑”原来是为了自己免受伤害,或者说免受“羞耻”的感觉。因为,我为中国人中,这个我一样拥有这个称号的群落中,居然生活着那么一些人们感到羞耻。

为何感到羞耻?源于我的生活经历。至少在来加拿大前,我的工作伙伴一直是欧洲人,(容若是我今生第一个在加拿大遇到的中国同事。)我在长长的大学毕业后的后青春时代,接触了形形色色的来自欧洲国家的人们,无一例外,我接触到的人群中,没有一个国家的人们象某些中国人人那么恶毒和非人化。我没有为作为中国人感到悲哀,但我为我和那些人顶着同样的名号感到厌恶和悲哀。

写到这儿,让我感觉凄凉,因为,这也是今生的注定,令我无力改变。但是,我相信,世界上有些价值观是共通的,那样的人,会越来越少。

而且,我就象容若说得那样自以为是,我觉得自己的教育背景足可以鄙视许多被我厌恶的人和事。天天在那里猛力抨击中国一切发誓来生不做中国人的那些人,什么人也做不了,因为,中国文化的某些劣根性恰恰被他们最大程度地体现着,他们还想做什么人?这个,......不说也罢。

我向王胡表示深深的敬意!谢谢你!
06-10-22 @ 20:51

评论源自: 昨日心情
好!FF说得痛快!
06-10-22 @ 21:15

评论源自: nnnnnnnnnnnnnnnnnnnn
FF揭示了一个有趣的现象.
为什么这些会只发生或比较明显地发生在华人群体中呢?

游主任的比喻有小小不妥,难到俺唱的不好就不能批评了?如果是票友就罢了,如果俺出钱听戏的,当然可以不满了.(不敢跟主任叫板哎)
06-10-22 @ 21:43

评论源自: 游主任
评论源自: nnnnnnnnnnnnnnnnnnnn
游主任的比喻有小小不妥,难到俺唱的不好就不能批评了?如果是票友就罢了,如果俺出钱听戏的,当然可以不满了.(不敢跟主任叫板哎)

===========================================================
呵呵,我的比喻并没有问题啊。

票友当然是可以批评喝倒彩的,但关键在于:票友纯粹是为了娱乐。不像有些人,一边喝着倒彩,一边还要标榜自己多么地热爱艺术,为演出水平之差而做痛心疾首状,却又不肯亲历亲为,为提高演出水平而出力。

我不反对喝倒彩,我只是觉得喝倒彩和痛心疾首捏到一起有些滑稽。
06-10-22 @ 22:25

评论源自: 温哥华老油条
回:WANGHU 等
自命不凡和尖酸造作如果凑在一起,表演者往往是潜心演出、互相喝彩,肉麻当有趣,因为网络是公开的,不是你自家的菜园子(尽管有人喜欢互相唤小名呼绰号),所以旁观者总能看上几眼,觉得不顺眼有点浑身鸡皮疙瘩,插两句识事务的嘴,于是一帮人就来拉偏架。更有当事人出来“这个不屑,那个不屑”,还真把自己当回事了。
早有加西的老博友说,你一去就会觉得没有意思,他说里面有人最后就会拉了脸说,看不惯就走。还真说对了,现录下一段:“看不惯朋友间相互吹捧的,也不必难为自己,硬挤进来,对健康也不好。” 还真很快就说出口了。声明一点,如果你们几位是这个场子的主儿,我现在就溜。如果不是,以后这种话千万不要经常说,有伤感情,逐客令至少由网管下比较合适,你们就不要越俎代庖了。到时真吐出来了,自然会走,至于身体就不用太操心了。
06-10-22 @ 23:09

评论源自: 温哥华老油条
解读楼上写下这段文字的人(怕别人不屑,所以没敢写上他或她的名字):"---我觉得自己的教育背景足可以鄙视许多被我厌恶的人和事。天天在那里猛力抨击中国一切发誓来生不做中国人的那些人,什么人也做不了,因为,中国文化的某些劣根性恰恰被他们最大程度地体现着,他们还想做什么人?这个,......不说也罢。"

三段文字我来解读一下:
“我觉得自己的教育背景足可以鄙视许多被我厌恶的人和事。”这种话到贵州那疙瘩讲还行,在加拿大讲说这句话要小心了。那天在汽车上见到一个邋遢的华人老头,随手从地上捡起一张《24小时报》,我好奇,一问,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原来在社科院外国文学所的。呵呵。
“天天在那里猛力抨击中国一切发誓来生不做中国人的那些人,什么人也做不了,因为,中国文化的某些劣根性恰恰被他们最大程度地体现着,他们还想做什么人?”意见和自己不同,但不要诅咒,或者把话说绝。男人犯这个毛病,不适合群居生活。女人有这个嗜好,千万不要结婚。
“这个,......不说也罢。”不说下去的原因友好几种,一种是不忍说、一种是不屑说,还有一种说不好只好不说。我看应该是第三种的成分多一些。
写上几笔,再倒倒有些人的胃口。

06-10-23 @ 09:01

评论源自: 容若
回老油条:

你的下面这段话:

“看不惯朋友间相互吹捧的,也不必难为自己,硬挤进来,对健康也不好。” 还真很快就说出口了。声明一点,如果你们几位是这个场子的主儿,我现在就溜。如果不是,以后这种话千万不要经常说,有伤感情,逐客令至少由网管下比较合适,你们就不要越俎代庖了。

可能对王胡原话理解有误。王胡是指他的个人博客不勉强不喜欢的人硬挤进来,而不是指整个加西博客甚至北美中文网。这是博主的权利,与是否网管没有关系,这也是博客与论坛的不同。博客是自我管理,每个人都是他的个人博客的“管理员”,可以自设规章,划地为牢,下逐客令、删贴也都是各遂其愿的,别人怪罪不得。

在我看来,不同意见大可交流,到公开论坛上去争辩更好,因为读者面更广。

上述看法供老油条参考。

06-10-23 @ 09:03

评论源自: 温哥华失眠夜
本来我不想在这说三道四的,都是这根老油条给闹的。。。

油条老兄,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曾是你的粉丝。偷偷推了你不少文章。虽然它们不无偏颇,有时候读起来也挺解气的。

看到上面你舌战群儒,虽全然没了诸葛亮的儒雅之风,但难为你孤军作战,我也不忍加入墙倒众人推的行列里。况且你的对手几乎都是我网下的朋友,正属于你定性为“自己村里那几个人,无非是兴趣爱好相同,常常喜欢聚在一起在口舌上沾点别人便宜,这些人在社会上本来就没有多少市场,现在有了网就出来秀一把,都有一个毛病:小气。” 的其中一分子。

我不想加入你们“爱国”论的争辩。你要是早来几个月,在加西争论板块里,这个话题已经被啃得像我家小狗口中的那根假骨头那样索然无味了。说白了,不管你我谁是愤青,谁是亲中,有几个真的是“寻得桃源好避秦”而移民来的?还不是为了挣那七比一的加币,买栋独立屋,让孩子考进UBC或SFU?你不是?我是。既然这么功利,我就选择shut up. 有什么济世良方直接发到胡锦涛的邮箱里去得了。

你很不屑于这里的人的自命不凡。你那不屑的口气竟也透出同样的自命不凡来。所以哥们儿,咱们只是五十步和五十一步之差而已啦。。。。

尽管如此,我还是爱读你解气的文章(曾经在《环球华报》第二版上读过),所以,省下在这里斗贫嘴的功夫,多写些文章见报,既飨读者,又有稿费,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双丰收,那才是硬道理!
06-10-23 @ 09:34

评论源自: 容若
失眠兄的话说得在理,顶一下。我自认是逃避责任者,即当母国很多方面都不如人意时,我选择的不是留下来与母国的父老乡亲、兄弟姐妹们一起受苦,共同奋斗,而是凭借个人在母国居于相对优势的学历、资历背景移民到各方面更为完善成熟先进的国家生活,既是为了孩子有更好的教育,也是为了个人及小家庭享受更优美的自然环境及较为轻松简单的人际关系。既然出于如此自私功利的目的,我实在无权指责那些仍留在国内无法出来或不愿出来,从而实实际际每天为中国的进步发展而尽每一分力的国人。我对母国的感情也只是体现在为她的进步而高兴,为她的耻辱而难过。作为无法改变肤色、也难以改变文化特质的第一代华裔移民,我也意识到自己言行举止会在某种程度上必然让人们联想到自己的母国与种族,所以我对维护母国及母族良好形象亦负有一己的责任。

至于时政评论,我一直持如下态度:国际政治外交人人可评,至于各国内政嘛,最好是本国公民(或常住居民)才有权利与资格。简言之,我给哪个国家纳税尽义务,我就批评哪个国家的内政做得好不好。我们移民海外,固然对母国有感情、有关心,但毕竟没有生活在那里,没有与仍留在那里的人民共同奋斗、感受苦乐、熟悉发展中的种种细微变化。所以,评论起来未免不切实际,甚至有站着说话不嫌腰疼之弊。相反,生活在加拿大,我们是纳税公民,当然要对政府决策是否得当,是否浪费公帑等进行批评,这也是热爱移居国、积极融入主流的表现。批评中国时政,如果不是恶意漫骂,而是真心关注,并希望切实促进其进步,最有效的办法当如失眠兄所建议的那样:将意见书直接寄达各有关部门和领导。


老油条先生以为然否?
06-10-23 @ 10:44

评论源自: 温哥华老油条
回容若:
您的意见非常正确,我也不太懂网络的规矩,以后不会再进这个具名的博克了。

回温哥华失眠夜:
其实在网络上就想闹着玩玩,虚拟的东西一旦和现实非常接近,坏处多于好处。我的确是用五十一步在笑四十九步方法回应的。
网络上互相呛声本来非常有趣,但因为和实际的空间距离非常小,有些人容易当真,就会变得非常尴尬。再加上温哥华圈子华人很小,互相吹吹还可以,骂来骂去会伤和气。

谢谢两位,奔想打闹一番,看来我就提前刀枪入库了。家里的猫生了6只小猫,最近够我忙一阵了。告辞告辞。
06-10-23 @ 11:17

评论源自: 温哥华失眠夜
评论源自: 温哥华老油条 ·
回温哥华失眠夜:
其实在网络上就想闹着玩玩,虚拟的东西一旦和现实非常接近,坏处多于好处。我的确是用五十一步在笑四十九步方法回应的。
网络上互相呛声本来非常有趣,但因为和实际的空间距离非常小,有些人容易当真,就会变得非常尴尬。再加上温哥华圈子华人很小,互相吹吹还可以,骂来骂去会伤和气。

谢谢两位,奔想打闹一番,看来我就提前刀枪入库了。家里的猫生了6只小猫,最近够我忙一阵了。告辞告辞。

---------------------------------------
油条兄不必如此认真。在网络闹着玩的最放肆的,咱也算一个。这里的好多朋友都在不同程度上被咱善意地调侃过。但都是君子动口不动手,更遑论刀枪了。看来你还是个有爱心的主儿,什么时候聊聊养猫心得。因为我家的猫早已相应祖国号召而计划生育了,无缘知道养小猫的乐趣!
06-10-23 @ 15:29

评论源自: 容若
回油条先生:

人情、面子确实是中国人际关往中重要的因素,好处坏处都有。虚拟的社区与真实生活一样,大家处常了,即使没见过面,也还是会慢慢缩小距离和神秘感的。我觉得人与人的观点看法不一样实在太正常了,只要心存善意,平和交流或激烈论战都是无关紧要的。在不同的博克家园里,有看法尽管表达,甚至有机会亦不妨在现实中见见面,交流一些生活学习的心得。凡凡、王胡等人,如果见了面,你也会发现,除了观点可能与你不尽相同之外,他们与你我一样,在异乡谋生的同时,渴望通过各种途径,分享与交流精神文化生活。各人个性不同、经历相异,自然形成鲜明的特点,大家求同存异好了,即使道不同不相与谋,成不了朋友,也可以互相尊重,互致问候,毕竟大家都是中国人嘛。
06-10-23 @ 16:08

评论源自: 闲池清音
到底是老--油条啊。。。这不就结了!
06-10-23 @ 23:25

评论源自: WANGHU
回小飞:干嘛跟油条过不去?

回判官乙:施老师失踪这么久,手痒了?

回判官甲:同事之间总是容易理解一些,观点也比较一致。呵呵。

回SM兄:让老兄又有睡不着的理由,罪过罪过。

回闲池清音:结了吧。
06-10-25 @ 17:13

评论源自: WANGHU
回FF:你的文字一如既往地真诚,所以是我谢谢你才对。
06-10-25 @ 17:15

评论源自: WANGHU
回老油条:这两天没空,找不出时间回你的帖子。同时,朋友们的回答已差不多说了我想说的,而且他们说得更好。

不过你要走了,我也就说几句:

网络从严格的意义上说都是公开的,但这好比是人家敞开的院子并不表示什么人都欢迎。考虑到网络相对于一般社会的特殊性,我并不会随意删除这里的留言,除非有人身攻击类的脏话,但这也不表示我会认真考虑所有人提出的意见。

我当然认为我是我的博客的主儿,不过并没有说要赶你走,但如果你看了我博客的内容想吐,那么很遗憾,你除了以后别来,我没有义务要对你的健康负责。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此话到哪里都适用。你会找到合你胃口的,如果没有,那可能是你的圈子在网络的市场不大。

网络间呛声,说白了就是掐架,你觉得有趣,但我却认为:你的经验火候都还不够。这里有几位是久经考验的了,没两三招你已经输了。你不觉得你开始说是要恶心别人,后来自己觉得没趣当真了?如同你才来博客时,又要涌出被排挤受迫害的悲情了?那么你已经不能保持一致的心态了。

到论坛里掐,更是如此。至于生活中如何,我不在意。网上一样显示你人品的一部分,而且更容易闹出笑话来。我有篇小文:网上网下,辩品人品。可供参考。

走好,不送。

又:你第一次到我博客里以贴大字报方式的留言,我早就写过答贴,不知道你看到了没有?
06-10-25 @ 17:30

评论源自: 游主任
评论源自: WANGHU
回判官乙:施老师失踪这么久,手痒了?

==================================================
不是手痒,只是有点像见了老朋友一样的亲切感,所以忍不住插句嘴。:)
06-10-25 @ 19:54

评论源自: WANGHU
你这么说就弄成像jonathan评施老师的那样廖:乱拳打死老师傅。
06-10-26 @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