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1日星期五

男儿下跪时

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严寒的冬天,一个落寞的男子走进纽约的一家拳击俱乐部。他原来是这里的拳手,几年前因伤病被取消执照,赶了出去。他到了大家聚集喝咖啡的地方,原来热闹的气氛一下子消失了,大家看着他,有的同情,有的厌恶,但都像看着一个流浪汉,一个卢瑟。

他犹豫了半天,脱下帽子,艰难的开了口:请相信,如果我有别的地方可去,我是不会再到这里来的。可是我实在已经没有选择了,家里电和暖气因欠账被停,一个 孩子在生病,妻子因为无法使3个孩子得到照顾只好把他们送到亲戚家。今天我已经申请了救济,救济金还不够还账让电暖恢复。还差10几块,能帮忙吗?

他拿着帽子,走向人们。大家看着昔日希望之星到了这种地步,未免有些恻隐之心,纷纷从口袋里掏出零钱,扔到他的帽子里。他也不管投向他的是怎样的目光,只 是走着,感谢每个给他钱的人。最后,他走向了他以前的好朋友和经理。好友只问:还缺多少?他答:1块5。好友说:我给你凑齐吧。

就这样,他拿着一帽子的钱,离开了俱乐部。他并不在乎自己刚才做过什么,在乎的只是:今天晚上,电暖就会恢复,他可以把孩子接回家里,一家人又回在一起,也是他向孩子们作过的保证。

(Cinderella Man中的一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