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星期二

答义工海纳之读后

我写帖的标准是:有根据有逻辑。如果是对某人或ID的称呼或断言,一般是看到此人或ID承认过或说过,或者是合理的推断。比如,这次的义工海纳。当然,称呼ID乌鸦,或勇士,也是可以的吧。

义工海纳一盆浆糊的标题,深得大智兄笑熬浆糊的精髓,可喜可贺啊。

义工海纳的大多数文章喜欢炒冷饭,至于味道如何,不得而知,炒鲁迅先生的冷饭,观者寥寥;炒NIOBE的冷饭,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长话短说了没有。

这一篇文章里,前一半是炒冷饭,炒出了什么味道呢?不知为什么,义工海纳有意无意的忽略了现代议会民主体制下左右派的政治意识区分,简而言之成:

其根据主要限于经济范畴,所以与政治性“左右派”相对,可称为经济性“左右”派。这是因为,议会民主体制在意 识形态上的“左右派”所属,早已定型,是正牌正宗,货真价实的“原始定义左派”。进一步在意识形态上区分,几乎已不可能,也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不知道义工海纳是只关心推行议会民主体制还是有别的原因,拿美国来说,左右政治意识是很明显的。GB兄说过:如果要讨论诸如堕胎/大麻/娼妓/安乐死/同性婚姻等。。。合法化这些,那我则是完全的左派/自由派了。

难道这还不够明显的吗?那些再生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者希望推动政教合一,也可以用原始左派来定义吗?

原创的应该是后一半吧,这里要应用义工海纳的原则:十里有一夸张,矫枉过正来解读了。

我的原帖里写的是:

谈论政治问题,人们往往喜欢分左右,这样一 方面可以表现出各自立场的不同,另一方面可以感觉占到某个有利的位置来取得优势。在中国,以前当然是越左越好,恨不得将对方打成右派,这样就一切了结;时 代变换,现在似乎是倒了过来,爱走极端的人们这次选择了右,要越右越好,反过来把对方打成左派,这样是不是就可以踏上一只脚了呢?

但义工海纳由此写道:
WANGHU文章说,“(中国)爱走极端的人们这次选择了右,要越右越好,反过来把对方打成左派,这样是不是就可以踏上一只脚了呢”?中国人WANGHU,谈的是中国事 , 他所指的 “左和右 ” , 似乎是中国的共产体制在意识形态上的“左和右” 。
WANGHU 之 言 ,大体没错。 在中国共产体制下,鼓吹或支持西方议会民主, 是严重到不可饶恕的 “极右 ” 。假如中国现执政党政治局委员里有人公开提出, “让我们放下身段,从基层选举开始, 重新夺得政权”, 此人一定会立即被打成“ 右倾自由化的极端 ” , 吃 不了 兜 着 走 路 , 死了也会被人骂 为 “ 死猪 ” 。 而 另 一方面 , 中国人里, 可真有越来越多的人,如 WANGHU 所言, “ 爱走极端,选择了右,要越右越好”。他们嘴上也许没有鼓吹西方议会民主,但行动上做的更为彻底,干脆逃离“极左”的中国,投奔“极右”的外国,甚至手捧 “人权自由宪章”,向极右的议会民主体制宣誓效忠。猜想WANGHU本人,以及WANGHU的一些战友,也是如此走极端的人群中的一部分 。

原话里的左右标准,当然是所谓中国特色的左右。越左越好,发生在以前的中国;而越右越好,已经不是局限于中国,可以发生在有中国人的任何地方,主张实行议会制,反对GCD,就以为自己已经站在了右的立场,听到不同的意见,立刻将对方打成反对民主,正义=〉拥护GCD=〉左派,如此爱走极端的人或ID,也时有所见。这里已经对越右越好的极端描述的很清楚了。

在这里义工海纳又一次行使了夸张误读的权利,偷偷的将极端的越右越好转换成选择了移民到加拿大的中国人身上。虽然,这里还比较谦虚地使用了“猜想”一词。移民到加拿大,出于不同的理由。政治避难,或政治难民,我没有亲眼见过,但可以想象只有这样的人才会以选择逃离作为移民的主要理由吧。难以想象,申请技术独立移民的,怎样向签证官描述自己只想逃离的心情。当然,这可能是我的见识不够,义工海纳可能是上述的人们中的一个,也未可知。

“战友”一词,久违了。我只知道“洋插队”的插兄插妹们,至于把加拿大当作安全的战壕在战斗的,应该就是勇敢的义工海纳了吧,当然还有站在同一条战线上的“战友”了。否则这个“战”字何解?

但接下来的这段:

同别人一样,“选择了右,而且要越右越好”的WANGHU,是否准备把谁打成左派,再踏上一只脚呢?
这已经脱离猜想,成为一个说的好听是夸张,难听是居心险恶的捏造了,所谓十里有一,便是这里吧。

WANGHU的名言,“管他left wing, right wing,我只在乎chicken wing’,曾使笔者突然闻到了左右派的气息,但不久就又忘却了。

左派右派,不是我首先提起,除非是义工海纳对这里有些帖子进行选择性的遗忘。关于Chicken Wing的,更不是我的名言,不敢擅专,随便古狗,便有一篇,以供参考:Right Wing, Left Wing, Chicken Wing

其实左右与否,并非浆糊,而是取决于参照系。如果一直活在中国过去(这话好像谁说过),自然摆脱不了阶级斗争的思维,要走极端,斗个你死我活的话,左右也就没有差别了。观义工海纳整篇文章,一直在中国特色的参照系里,自然可以将极端的越右越好适用于他。而我选择的是怎样的参照系,原文里应该已经很明白。如果已经决定这样的误读,那么再解释也只是浪费时间而已。

今日又亏WANGHU提起,受到启发,认真地想了想,便有此文。网上发文者,笔者猜想多是义工,但记得WANGHU对义工行为颇有微词,那就多谢“职业作者”的WANGHU了。

这段话又让我想起赌城里遇到的小卖部的墨西哥老太问的:Are you Japanese or Korean?

网上发文,不是职业作者就是义工吗?大智兄说的找乐子笑熬浆糊又算什么呢?

至于乌鸦这次选了什么样的东西放到它的巢穴里去,就不是我关心的了。

05-11-2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