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星期三

我对教师罢工以及一些相关问题的看法

教师罢工,给大温地区成千上万的家庭带来了损失和不便。值得注意的是,华人对此的看法比较一致:教师要加薪35%,拿孩子当人质,所以得不到华人的支持。

虽然我家也是在这成千上万的家庭中的一个,但我的看法略有不同。写出来供大家讨论。

教师要求加薪35%的说法,是校方协会先提出来的,他们是代表了谈判中资方的一面,或者说是代表了政府方面。我看到教师工会方面对此的反驳是:教师的真正 要求是,自2004年7月合约失效期开始,到2005年7月加4%,到2006年5%,到2007年6%,因此是3年15%。考虑到每年2%的通货膨胀 率,作为谈判的开价并不高。就算这样,BC高级教师现在的年薪是6万3,2007年可以到达7万3,而与AB或ON相比,仍然比同级别的教师要低。在过期 的那个02-04的三年合同里,教师每年有2%的加薪,但政府给的薪水支出没有任何增加,只好通过削减各种支出来实现。

以上是谈判双方的数字游戏和宣传,到底哪一方对,我也说不好,但是觉得,很多人无条件的相信政府一方的宣传,未免有些不可思议。

同样,孩子作为人质的问题上,我也认为是双方都有责任。自从校方协会从94年开始负责和教师工会谈判后,没有一次通过谈判达成过协议,每次都是通过立法收 场,连NDP政府也不例外。这次,教师们的合同是现政府撕毁了教师和NDP政府的合同后,强迫他们接受的3年合同,已经在去年7月过期。教师们是在没有合 同的情况下工作到现在的。迄今为止,双方进行了35次谈判,没有任何结果。因为政府不改变冻结薪水的政策。如果政府根本无意作出任何让步,那么何必进行这 么多次谈判浪费时间呢?早点立法解决不就是了?还是为了今年的选举进行的拖延呢?事到如此,孩子受累,责任应该是在谈判的双方无意达成协议上。

教师提出的另一个要求:减少班级人数。我认为是有一点道理的。不知道各位的实际经验如何,我上学的时候没有遇上有特殊困难的同学,如残疾,智障或有学习问 题。但看菲沙研究所的报告,各个公立学校都有些这样的学生在和普通学生一起学习,如果是这样,教师不可避免的要更多的关心这样的学生,也可以想象,如果班 级人数少的话,教师可以更集中的关注孩子。在这种情况下,我是支持这个想法的。

那么为什么政府不同意呢?关键就是钱。政府不愿花钱。BC自由党政府以反工会的面目出现,力图达到财政平衡消灭赤字。办法之一就是:削减开支,冻结加薪。 教师自然也在其中。但同样也影响到其他行业,会引起工会的反弹。其实不止教师,连同护士在内15万公共机构的雇员的合同明年6月到期,届时政府如果没有好 的对策的话,我们普通百姓又会被夹在当中当牺牲了。

政府另一个省钱术就是私营化。经常宣传的就是私营化后可以提高竞争力,减少开支,提高效率。事实是不是这样呢?不一定。有些行业短期内行,长期的就不行。 举个例子,医院清洁工作,政府外包后短期内是省钱了,但最近这些清洁工也要罢工,因为薪水太少。这样下去,不是又在重复以前的那套吗?

劳资纠纷,应该是正常的现象。不正常的是没有一方愿意让步,总是无法达成协议,结果是百姓受苦。这样的话双方都应该受到谴责。

05-11-3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