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星期一

教师罢工有感

人们对去年秋天BC省教师非法罢工记忆犹新,现在又传来了85%以上教师投票同意罢工的消息。上一次罢工,老师们拿班级人数做文章,声称他们也是为了学生 而斗争,赢得了大家特别是很多尚未续约的其他公共事业部门工会的支持;这次情况不同,政府釜底抽薪,先立法通过班级人数限制,夺取了老师们的拿手武器,使 得这次斗争只剩下为自己涨工资的理由,然后以奖金为诱饵(这一招已经招降了很多工会),多管齐下,逼迫老师们就范。工会于是要求教师们团结起来准备再进行 罢工。一时间,大家议论纷纷。

我去年曾写过一篇 我对教师罢工以及一些相关问题的看法的文章,引来一些争论,甚至有人说我是站在工会一边的,可能是我的表达能力不够的原因吧。这里试着再解释一下我的观点。

不同的社会按照不同的游戏规则行事。那么政府和工会之间是怎样玩游戏的呢?按照劳资谈判的制度,教师工会和作为政府一方的学校管理局才能坐下来讨价还价。 如同打牌一样,双方手里都需要有王牌,这样才能平等的玩。政府手上的牌是立法,立法通过决议,比如强迫老师复工,接受合同等;工会手上的牌就是罢工了,这 是他们唯一的牌。当然在达成协议前还要有试探,察言观色,探对方的底牌,比如这次政府开价4年8%,老师要求3年24%,就是符合俗话说的"漫天开价,就 地还价"。但是双方是否有达成合意的可能,要看哪一方做好让步的准备了。前一次罢工时,民意在教师这边(和华人的民意略有不同),所以政府也不能太过强 硬;这一次的情况不同,虽然教师们可以说他们只是仿效议员们为自己一年加薪15%(未遂)的做法,老百姓则感觉厌烦了。这次的舆论调查也显示:支持教师罢 工的比率和上次相比低多了。这一点想必教师工会不会不感受得到,也应该能影响到他们真正付诸于行动的决心吧。

不过我认为重复已有的争论是没有意义的,如果双方都是在劳资交涉制度下按照游戏规则行事,那么根本就没有什么可以谴责的,就是要旗帜鲜明地为自己争取利 益,用尽一切可用的手段,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这也应该是规则之一吧,看那些议员们如何慷慨地为自己加薪就知道了。所以要解决这个老问题,除非完全撤销现 有的公共事业部门的雇员包括教师,连同所谓的公仆们的加薪制度,按照通货膨胀率和工作年份来计算加薪幅度,也可以省却很多纠纷。

问题是,这个方法的可行性不高。因为在加拿大,工会成员很多,连同他们的家庭成员在内,占人口比较大的一部分,比率足够高,高到使你无法改变现状,只好看着这劳资纠纷的闹剧年年上演,又无可奈何,只能想:哪天咱也入工会了,也一定要行使一下这罢工的权利,损人不利己。

06-06-09

1 条评论:

WANGHU 说...

评论源自: 容若
双方上次解决了班级规模大小的问题,这次该是薪资问题了。但据说过去十四年通过谈判从未解决过薪资问题,不罢工是不可能的。罢工后双方再各做让步,又有面子又各有所获而已。
06-06-09 @ 15:19

评论源自: WANGHU
是啊,就像唱戏一样,上了场就得演完这一出才好下场。
06-06-09 @ 15:33

评论源自: 务秋
这个世界都是在经济上做文章,所以我费了老鼻子的劲也没有办法说服我那洞察世事的老父亲皈依任何一种宗教。他说:“即使这种通向天堂的把戏,也是钱在作怪。”
06-06-09 @ 15:59

评论源自: 愚公
西方人扪钱也是招招血腥的。
06-06-09 @ 18:07

评论源自: casi
老虎兄最近一直在研究糖衣是怎样裹到炮弹上的
06-06-09 @ 20:36

评论源自: WANGHU
务秋的老父亲:即使这种通向天堂的把戏,也是钱在作怪
---------------------------------------------------
精妙啊,不过资本主义社会奏应该是酱紫的,而不应该幻想这里是理想的天国。
06-06-10 @ 06:52

评论源自: WANGHU
愚公:西方人扪钱也是招招血腥的。
-------------------------------
要不咋叫血汗钱尼?
06-06-10 @ 06:53

评论源自: 温暖
WANGHU的文字总是这么清晰。问题是班级人数问题并没有解决,因为政府不给一分钱。班级人数规定的最后一条是:超过30人的班级,校长可以和任课教师协商解决。这样在具体的做法上,教师就要考虑各方面因素。等于又将球踢回到CLASSROOM TEACHERS。政府这一招很聪明,将教师置于两难之地。还可以混淆视听,骗取民意。
不知道工会能否拿出更高明的手段和政府较量。罢工实为下策,倒霉的只有教师和学生。
06-06-10 @ 06:54

评论源自: WANGHU
casi:老虎兄最近一直在研究糖衣是怎样裹到炮弹上的
-------------------------------------------------
不管是糖衣炮弹还是旧地图还是友军炮火,被打中了奏是大规模杀伤武器。
06-06-10 @ 06:54

评论源自: WANGHU
温暖:问题是班级人数问题并没有解决,因为政府不给一分钱。班级人数规定的最后一条是:超过30人的班级,校长可以和任课教师协商解决。
----------------------------------------------
这倒是不知道,看来政府真是高啊,要和政府玩游戏还真不是对手,可惜教师工会一直和政府对着干的,而NDP最近又是声息皆无。温老师倒真应该经常给大家谈谈这些消息,省得大家只能从政府的报道上得知,而且华人传统上也是偏向于保守政府的。
06-06-10 @ 06:59

评论源自: 病毒
嗯,让政府和工会跳探戈吧,偶们家小朋友决定自学成才喽.
06-06-10 @ 15:27

评论源自: WANGHU
唔,BD一家家学渊源,那是众所周知滴!
06-06-10 @ 15:58

评论源自: casi
哈哈哈,没错,大家千万撑住,打着了怎么也要先交个党费,不交党费的交个律师费咨询费什么的也行
06-06-10 @ 21:47

评论源自: 世界真奇妙!
什么倒霉的是学生?俺是学生俺还高兴呢!适当D罢罢工,多好啊!;D
06-06-11 @ 02:39

评论源自: 凡凡
我现在已经保持随和心态,该干嘛干嘛去,对任何一方都无可指责,我们有各自的立场,总不能动辄称教师为人师表,就得发扬中国人宣扬的高尚情操吧?但作为孩子的母亲,看着小孩因为罢工成天晃悠,就是着急,看来还的学学病毒的孩子,做好自学成才的准备.
06-06-11 @ 09:39

评论源自: WANGHU
casi:不交党费的交个律师费咨询费什么的也行
--------------------------------------------
这年头只有律师是通吃啊。
06-06-11 @ 10:32

评论源自: WANGHU
世界真奇妙!:俺是学生俺还高兴呢!适当D罢罢工,多好啊!
------------------------------------------------------
看,这奏是融入主流了。
06-06-11 @ 10:37

评论源自: WANGHU
凡凡:我现在已经保持随和心态……
---------------------------------
FF今天有闲啊,才在另一个回帖里义愤呢。这么多自学成才的孩子,以后采访天才时的回答应该是:俺只是将老师罢工的时间都用在自学上了……
06-06-11 @ 10:40

评论源自: 逸立
BC省的省长老金和BC教联的自号女马路·金,两个金为了四两黄金搂着抱着跳交易,台下的王老糊在看大戏,看着看着就觉得有点儿生气···
06-06-11 @ 15:20

评论源自: WANGHU
偶看的是柔道,两个银在那儿练“寝技”哪。
06-06-11 @ 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