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星期一

东京审判面面观

东京审判是现代史上的一个大事件。它不仅仅是一场审判,而是一个里程碑,如同纽伦堡审判一样,是第一次对战争罪行进行审判。但和后者不同的是,东京审判并 没有被大多数日本人接受,以致于纠缠至今,也深深影响了日本战后的政治和外交。近年来的靖国神社问题,也是由此而起的。

历史事件不是一个孤立的点,而是有纵线横面,对于争议颇多的事件,更是难以把握全面。我这里也只能尽力整理一下,写一个大概吧。

1945年8月8日,二战结束之际,美苏英法在伦敦通过了《国际军事法庭宪章》。同年11月20日到第二年9月30日为止,在德国的纽伦堡以密谋罪,破坏 和平罪,战争罪以及反人道罪起诉并审判了22名纳粹战犯,以惩处轴心国的主要战犯,同时也起诉了纳粹党政治集团等组织,要彻底清除纳粹思想。以此为例,东 京审判也就是对日本战争罪行的清算。

东京审判的全部26亿日元费用都由日本承担,于1946年4月29日(这天是昭和天皇的生日)开始起诉,到1948年12月23日(这天是现在的明仁天皇的生日)对7名甲级战犯执行死刑为止。这些日期的选定,看来不仅仅是巧合。

日本从头开始,就对这场审判一直颇为不满,意见很多。比如,法庭规定用英美的法律体系,那就要求法官会英文或当地语言(日语)。但11名法官中,中国的梅 汝敖在中国也不是法官出身,而苏联和法国的法官不会说这两种语言。判决后法国的法官甚至抱怨说众法官从来没有全体聚会商议过。

最后的审判表决结果是以6比5通过,赞成的国家有美国,英国,苏联,中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审判长和菲律宾法官在另外提出异议报告书之后,最终赞 成了判决;荷兰和法国的少数派报告中,对判决内容的一部分表示了反对;只有印度的帕尔法官,提出了全面反对判决的少数派报告。

这个帕尔法官的少数派报告,在提出后即被美军禁止在日本发行,其中的不少观点至今仍然是争议的。比如,帕尔认为:无法判定日本有罪。这是因为如果要审判日 本,那么也应该能够审判盟军诸国;反之,如果战争罪不适用于盟军诸国,将原子弹爆炸以及对日本德国的轰炸排除在外的话,那么也不能只适用于日本。而东京审 判的本身,已经成了只是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所谓“胜利者审判战败者”。帕尔还认为,战争以实力论胜负,和正义无关。他提到霍尔的笔记(Hull Note),这是日美开战前1941年11月27日美国国务卿霍尔在日美谈判中提出的最后提案,内容是要求日本撤出一切侵略的地区,这强硬的语气,可以让 人理解为最后通牒。由此又可以为日本阴谋发动战争开脱了。

帕尔为何持有这样的观点,可能和他的背景有关。在被派到东京法庭的时候,他还是英属印度殖民地的法官,判决的时候他已经是分裂独立的印度国家法官了。这是不是影响了他对所谓正义和公平的理解,不得而知。

其实,这一切的争论是多余的。因为,在我看来,东京审判是一个政治决定,从开始就是。其目的与其说是惩罚战犯,不如说是为二战定性,盖棺定论,不光是为了美国,更多的是为了日本,为了那个没有在审判中露面的最重要角色——天皇裕仁。

二战期间,站在正义对立面的轴心三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前两个国家的首脑:希特勒,墨索里尼,都得到了应有的下场。但在日本,谁是能和希,墨相提并论 的战犯?或者说,谁是当时的日本首脑?虽说日本号称是君主立宪制国家,君主只是名义首脑,但被赋予了神格地位的天皇是不同的,这远远不是东条英机之辈能够 相比的。事实上,裕仁也做了不少超过立宪君主权限的事。比如,他曾逼迫首相田中辞职,不久死去,他也极力主张处死叛乱者。战争中重要决策会议包括对美国开 战决定他都参加。如果说,有人能阻止日本走向军国主义深渊的话,那么非天皇莫属了。那些高喊着天皇万岁而战死的日本兵都是裕仁战争责任的证明。

二战后,苏联,中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都将裕仁列为头号战犯,英国首相艾德礼和苏联斯大林甚至致电美军麦克阿瑟,要求绞死裕仁。在麦克阿瑟和裕仁 的首次见面中,据麦的回忆录:裕仁见面时表示,怎么处理他都无所谓,只要好好帮助日本百姓就行了。因此麦深为裕仁的人格所感动,云云。但据裕仁的侍从官回 忆记载,裕仁当时想的是如何不要让天皇制度在他手上断绝。但到底其过程中发生了些什么,迄今仍然是迷。

可以知道的是,美国在占领日本前有很多改造日本的计划,包括让冲绳独立,废除天皇制等。可是后来麦克阿瑟为什么改变了主意?一种推测是:为了迎接已逐渐开 始的冷战,需要一个像日本这样的桥头堡作为防线和基地,而维持天皇制显然要比废除它更容易使日本局势稳定。所以,让天皇逃脱已经是政治决策,东京审判不过 是使得这个步骤更加圆满而已。既然要让天皇脱罪,找个替死的是必然的。

为此,才有了把东条拔高为主谋,号称一切都是瞒着天皇干的等的安排。有这么一个插曲,一次东条在审判中无意中提到天皇决定一切等,当晚美方的检察官到监狱 里要求更改证词,将此删除。另外,东京审判还有一个重要的证人:原陆军少将田中隆吉。他为检察官方面作证,坐实了好几个战犯的罪行,导致死刑判决,甚至直 指东条以至于后者暴怒。田中作证的理由之一据说也正是为了维护天皇制。

在天皇不被惩罚的前提下,中国方面的不少要求还是得到了满足。包括将板桓征四郎和土肥原贤二处死。还有南京大屠杀的责任者松井石根,他作为甲级战犯,所谓 对和平的犯罪以及阴谋罪,并没有成立,在判决中是无罪的,他也不够这个级别。但因阻止和处罚参与屠杀的部下不力,而以乙丙级罪行被判死刑。相信这也是反映 了中国的要求。

美国在东京审判后匆忙决定了开倒车的措施,以防止日本被冷战的另一阵营和平演变,争取过去。 这些措施有允许以前和军国主义有关的被放逐的公务员复职,连被判了有期徒刑的甲级战犯,也允许出狱后从政。比如签署投降书的外相重光葵,在服满7年徒刑后又回到政界担任了外相。

还有一些以甲级战犯名义被逮捕,却被免予起诉释放的人物。其中最有名的是岸信介,他在战后初期担任日本首相达3年之久,并于1979年和另一名免予起诉的 甲级战犯笹川良一一起获得了第一届联合国和平奖,真是讽刺。他的弟弟佐藤荣作也是日本首相,1974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他的外孙安倍晋三就是现任的日 本首相。

东京审判的确有不完备的地方,但那些不过是受当时的历史条件的局限,不应该将之割裂开来以现在的标准去要求。而日本的某些人一直纠缠这些不完备的地方,以 图推翻东京审判,将东条等涂抹成殉国者等,却又不敢正视天皇的战争责任(这个问题现在仍然是禁忌)。更重要的,是那些人故意忽略了另一个重要事实:接受东 京审判是日本回归国际社会的前提。

日本战后和西方世界的交战国签订了旧金山和约,1952年生效。虽说华约组织没有在和约上签字,但日本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日本重新回到了国 际社会。在和约第11条写着:Japan accepts the judgments of the International Military Tribunal for the Far East and of other Allied War Crimes Courts both within and outside Japan。这里的“accepts the judgments”表明日本接受东京审判,不过日本人留了个尾巴:将原文模棱两可成接受审判而不是接受判决。成为又一个有争议的问题。

再看昭和天皇在战后的行为,倒像是彻底接受了美国的安排似的,因而和日本右派主张显得格格不入了。他发表的《人间宣言》(即表示他是人不是神)中说:我和 日本国民的关系,是建筑在相互信赖和敬爱基础上的,不是神话和传说决定的。天皇是现人神,日本民族是优等民族,注定要成为世界主宰的那些都是虚构的概念。 从而开始了日本改造的过程。此后他专注于虫子的研究,发现并以他的名字(Hirohito)命名了不少虫子。他对将甲级战犯灵位迁入靖国神社也颇为不满, 可能是考虑到利害关系吧,从此他再也没有参拜过靖国神社。

06-10-03

1 条评论:

WANGHU 说...

评论源自: 逸立
不管怎么审,坐上沙发再说!
06-10-03 @ 22:24

评论源自: 逸立
不管在哪儿审,坐上板凳再说!
06-10-03 @ 22:25

评论源自: 逸立
不管审的谁,坐地板上再说
06-10-03 @ 22:25

评论源自: WANGHU
老李精神矍铄啊,到底是喜士丁上的冰激凌还是什么别的的作用?
06-10-04 @ 06:35

评论源自: 凡凡Caroline
半夜三更,读这么高深的学术文章,我不行,打困,明天继续研读。但为了表示自己的对日本政治的些微关心,当然,也是因为王老胡是个日本通,所以,需要,兴趣。
06-10-04 @ 23:27

评论源自: WANGHU
FF可以先看了《东京审判》再来看这篇。

对了,偶还要鼓励FF多写写文字,鼓励鼓励!看现在的这段,带了巴黎口音的法国腔,偶都快看不懂了,所以,中文不能荒废啊。
06-10-05 @ 06:09

评论源自: zoom-zoom
又来晚了,这种是属于读后有益的好文章,还希望王兄不吝笔墨多多奉献。谢了。
06-10-05 @ 18:21

评论源自: WANGHU
多谢Z兄,朋友来访,没有早晚之分。
06-10-05 @ 19:26

评论源自: 鴻恩
"东京审判的全部26亿日元费用都由日本承担"?

很有兴趣的题目,只是有个数字问题请教:1948年,日本的GDP是多少?

谢谢!
06-10-06 @ 17:09

评论源自: WANGHU
这是个难题啊,偶只查到日本1950年时的总产值(GNP)是320亿日元。
06-10-06 @ 17:25

评论源自: 鴻恩
是啊!确实很难找。但问题是:

1950年,因为爆发了朝鲜战争的缘故,由于得到了美国巨额补血,日本的GNP才有320亿日币。那在投降停战以后的头几年,日本人的日子是怎么过的呢?

“26亿”-这要占到他们的GDP多少比例?他们拿得出来吗?
06-10-06 @ 18:02

评论源自: WANGHU
这26亿的数字可在不少地方找到,以中立自诩的维基也有这样的记述,应该不是谎言。
06-10-06 @ 18:34

评论源自: 鴻恩
不是谁在说谎的问题,而是这资料本身有令人不可心服的地方。

虽说维基有自诩的本钱,但其资料收集方法不也是天下第一大抄家?
06-10-06 @ 18:55

评论源自: WANGHU
看维基有关这个问题的网页,多种语言中只有日文版还存有争议,处于半保护状态,但看其争议的内容,都是如何对审判定性的问题,对费用一说并没有争议。

日本人算出27亿,可以包括人员开支,旅馆费用,等等,各有各算帐的办法,相信就这点上他们自圆其说还容易些。
06-10-06 @ 19:12

评论源自: 昨日心情
老虎是日本问题专家,深有研究。
06-10-06 @ 19:42

评论源自: 昨日心情
现在是你那里中秋,节日快乐!
06-10-06 @ 19:43

评论源自: 鴻恩
如果数字来自日本人,那就更有问题了。

因为“东京审判”其中的一个大项目-731部队,他们说了几个字?但是如果我们重新去查一下当年审判的档案(注:那可是印出了一大系列书的,而且有中文的),那又有几个人会相信他们的说辞呢?
06-10-06 @ 19:53

评论源自: WANGHU
心情兄好久不见,中秋快乐。
06-10-06 @ 19:55

评论源自: WANGHU
鴻恩兄,731不会被东京审判提起的。这也是被美国人故意略去的。
06-10-06 @ 19:56

评论源自: 鴻恩
是谁略去的?怎么略去的?在什么时候略去的?都不是最主要的,重要的是审判当时究竟发生了一些什么?

很不好意思地承认,小生看过些整理成册后出版的审判纪录,其中有关731的内容是最为让人恶心的。老实说,就是到如今,只要一想起来,还是会感到毛骨悚然。咳!
06-10-06 @ 20:16

评论源自: WANGHU
这里是Wiki的网页记述:

The Tokyo War Crimes Tribunal has heard ONLY ONE reference to Japanese experiments with "poisonous serums" on Chinese civilians —. This took place in August 1946 and was actioned by David Sutton, assistant to the Chinese prosecutor.

Japanese defense counselor, Michael Levin, argued the claim was vague and uncorroborated and it was dismissed by the tribunal president Sir William Webb for lack of evidence. The subject was not pursued further by Sutton who was likely aware of Unit 731 activities. His reference to it at the trial is believed to have been accidental.

Although silent on the issue at the Tokyo trials the Soviet Union pursued the case and prosecuted several officials from the unit in the Khabarovsk War Crime Trials.

Although many Russians were also tortured and experimented upon at Unit 731 with Mongolians and Koreans, Russia's motivation for the Khabarovsk trial is believed to have also been political.

The Soviet Union sentenced the criminals involved to relatively light sentences, which some believe took place after negotiating acquisition of the research data in the same way the U.S. had done.

Many former members of Unit 731 became part of the Japanese medical establishment. Dr Masaji Kitano led Japan's largest pharmaceutical company, the Green Cross. Others headed U.S.-backed medical schools or worked for the Japanese health ministry.
06-10-06 @ 21:05

评论源自: 鴻恩
谢谢提供资料!起码这里没有说到:“731不会被东京审判提起”这样的话。

而且我所看到的这ONLY ONE reference 可有比砖头还要后的好几册了。

好了兄弟,我们就停在这里吧!因为越想这些事情,就已经让我越来越恶心了。
06-10-06 @ 21:20

评论源自: 嘟嘟的漂流瓶
呵呵,朋友好久不见啊!最近还好吗?
06-10-08 @ 05:23

评论源自: WANGHU
好久不见,又漂回来啦?定居了没有?
06-10-08 @ 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