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星期一

你有多加拿大人?

自从到了加拿大,整天听到什么主流意识,融入主流什么的,耳朵都快生出老茧了。其实那些所谓的主流宣传,不少还是夹杂了私货的。什么是主流?想大多数加拿大人所想,做大多数加拿大人所做,也就差不多了,没有那么神秘的核心团体和高不可攀的障碍。

这一期《麦克林》杂志就有一篇不错的文章:How Canadian are you?应该翻译成你有多加拿大人?吧。这文章是基于社会学家Reginald Bibby的研究项目。自1975年以来每5年举行一次。第7次也就是这次,是在2005年7月到11月间进行的,按照1600名问卷的回答做出的。从这文章的标题和内容可以看出,判断你加拿大人度的标准也就是看你的想法和习惯和这些普通的加拿大人有什么不同。从这些加拿大人日常关心的问题的回答,也可以看到30多年来社会意识的变迁,很有参考价值。摘录整理如下(数字都是百分比数):

价值观,什么是最重要的:自由,90;家庭,83;被爱,82;做加拿大人,62;成功的职业,51;参与社区,15。

教育孩子什么是最重要的:为自己行为负责,92;礼貌,85;关心他人,80;好的举止行为,79;让世界变得更好,67。

最担心的:时间不够,47;钱不够,39;健康,37;孩子,35;孤独,20。

2005年里相当严重的问题:医疗,86;环境,83;油价,79;恐怖主义,59;美国的影响,58。

同10年前相比,现在更缺额外可以使用的钱,54。

一天睡7到8个小时,65;只睡6小时,21。

每天看2到4小时电视,21;每天1到2小时,49。

努力工作不一定就是升迁的保证,50。

如果付额外的钱的话,我们有权使用私营医疗,28;不怎么同意,41。

对别人和对自己孩子的要求不同。同意别人离婚,70%,对自己孩子离婚,41%同意;同意别人非婚性行为,65%,对自己孩子,53%;同意别人同居,73%,对自己孩子,53%同意;同意别人私生子,57%,对自己孩子,33%。

49%的妇女认为应该全面禁止色情资料,1/3的男性也这么认为。虽说30多年来比例变化不大,但色情资料的定义已经变了,以前连花花公子和查泰莱夫人的情人都算在内,现在却是指儿童色情或者含暴力行为了。

看到周围什么样的人使我们不安?性侵犯者,96;酒精中毒者,71;前精神病人,63;再生福音派的基督徒,31;警察24;穆斯林,18;犹太人,5。

社会意识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流动的,主流的流应该是意识流吧。比如,1975年,三人中就有一人认为妻子不应该上班,如果丈夫能养活她的话;现在只是10人中的1人了。

30年中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有婴儿潮一代的影响,当年只占社会一部分的这一代现在成了主体,他们的价值观也成了主流。他们将自由放在价值的第一位,高于其他一切。正因为这么看重自由,加拿大人也倾向于给与他人自由,自由的生活方式,开始变得多元起来。

同样的倾向也反映在家庭观上。30年前,理想的家庭像只有一个:母亲,父亲,和1.7个孩子。但有研究认为,如果一个人在成功的家庭环境中长大,他也倾向 于重复类似的家庭生活,反之亦然。婴儿潮一代生长的家庭经历了离婚,单亲等各种变化,所以认同30年前理想的少了(现在10人中只有6人认同)。同样的态 度也扩展到不同种族甚至同性的关系。比如75年婴儿潮的人们有81%认同不同肤色的结合,相对于全体加人的55%;而现在则是92%对94%了。(美国在 1990年时只有48%的赞同)对于同性婚姻,已有一半的同意,另有22%的虽不同意,但认可这是公民权利之一。对于同性家庭的领养问题,也有61%的同 意。

这些变化还有另一个重要因素:女性。加拿大人之所以变得更加宽容,不断增加的女性在公共社会的影响也是原因之一。比如对同性行为,75年时男的只有33% 同意,而女性有52%;2005年时,男61,女70;对于同性婚姻,男39%,女56%。这些倾向也影响了更年轻的一代,现在83%的18到34岁的女 性同意同性问题。

这里不可避免的要谈到加拿大和美国的不同。加拿大人普遍不将问题绝对化,只有稍对一些和稍错一些,而美国人则坚持认为对错分明。这都源于宗教信仰的不同。 虽说两国都是基督徒占了绝大多数,但在美国有约1/3的人认为他们是再生福音派,相对之下,加拿大只有8%。因为再生福音派的信徒们坚持所谓传统的家庭价 值,所以这福音派的人数的巨大不同,就形成了美加之间的差异。

57%的加拿大人认为妇女可以以家庭低收入无法抚养更多的孩子为由选择流产,美国只有41%的同意。

同意同性关系,加60,美38;婚前性行为,加80,美64;只要需要就可以合法堕胎,加43,美27;移民对国家有好处,加78,美64。

在美国,有着巨大影响的清教徒似的意识将性认定为禁忌和羞耻,才是Janet Jackson的露胸事件被大作文章,如果在加拿大,则最多是一笑了之吧。

看数据中加拿大人对再生福音派的基督徒的不安远远高于穆斯林就可以知道为什么美国现政府是如此不受加拿大人欢迎了,小布什就被当作再生福音派的象征。其实 大多数加拿大人即使是基督徒也主张宽容,对原教旨主义者都没有好感,所以才会反对安省使用穆斯林法典做民事调解,也反对原教旨基督徒们反同性婚姻和堕胎问 题,因为这是政教合一的企图。

最后再引用一个数据作为结尾:

75%的加拿大人反对这个观点:加拿大应该只管加拿大的事,让其余的地方自己管自己。

这应该就是维护国际和平和自愿者那样的白求恩精神吧。

读到这里,你觉得你有多加拿大人呢?

06-06-30

1 条评论:

WANGHU 说...

评论源自: 昨日心情
切!为什么一定要做加拿大人?只做自己不行吗?
06-06-30 @ 20:09

评论源自: WANGHU
呵呵,本来是个国籍问题,偏有自封为主流戴表的站出来说什么核心加拿大人什么的,这文章无疑是对这种观点的否定。
06-06-30 @ 21:06

评论源自: 逸立
I am terribly Surrey!
06-07-01 @ 00:32

评论源自: WANGHU
看来偶也要总结一哈素里人的主流意识……
06-07-01 @ 06:56

评论源自: 昨日咖啡
不做加拿大人,就做中国人……
呵呵~
06-07-02 @ 19:57

评论源自: 昨日咖啡
评论源自: 逸立 · http://blog.westca.com/blog_yili/index.html
I am terribly Surrey!
06-07-01 @ 00:32
======================
都这么好的英语,怎么就没人帮我翻译一下我的那篇《牵挂》呢?
谁帮帮我,奖励东北的冰糖葫芦……
06-07-02 @ 20:00

评论源自: WANGHU
昨日咖啡:不做加拿大人,就做中国人……
------------------------------------------
不容易啊,老是有人在嗡嗡:你酱紫不加拿大人咧,酱紫不中国人咧,嗡嗡。
06-07-02 @ 21:58

评论源自: WANGHU
昨日咖啡:怎么就没人帮我翻译一下我的那篇《牵挂》呢?
谁帮帮我,奖励东北的冰糖葫芦……
-------------------------------------------------------
结果嘛,结里灵龟斯特不多,力不从心啊,不过你要是悬赏雪茄香奈儿等,估计有位温哥华睡不着老兄会应聘滴。
06-07-02 @ 22:00

评论源自: 瓢虫
好像什么东西一典型化了就出现某种理论,然后这种理论散播开去,被典型化的东西就真的固定下来了.

就像国内把河南人妖魔化,把上海人庸俗化一样.

就是加拿大人也是多种多样的,很难一言以蔽之.如果问卷的取样对象范围不够广泛,1600份和16000份得出的结论都有可能偏颇.

by the way,瓢虫自认自己是变了形的中国人."三间东倒西歪屋,一个南腔北调人",说的就是我啊
06-07-02 @ 22:14

评论源自: WANGHU
不过,这份调查报告还是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的,像这次大选前的民调和实际结果极其准确的相符,也证明了这种近千人的取样的准确性。

偶不过是听主流的歌曲听得厌烦了,才对大多数加拿大人的真正想法感兴趣了。
06-07-03 @ 07:43

评论源自: 陌客
我倒觉得这篇调查报告很好,至少让我这样两耳不闻主流事的也多少了解一些真正加拿大人的想法。
06-07-03 @ 11:29

评论源自: WANGHU
是不是看了这些真正加拿大人的想法后,觉得自己的想法和他们相差并不太远?
06-07-03 @ 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