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星期一

福特和美国总统制

不久前看一个美国搞笑电视节目,主持人请来了前CBS新闻主播丹•拉瑟(这位资深记者据说是中了小布什手下罗布的蒋干盗书式的计谋而被迫离开CBS),问 了他一个问题:你认为布什是一个伟大的总统还是一个最伟大的总统?观众们哄堂大笑。我当时不明白其中的奥妙,所以第二天请教了本地同事。他告诉我:美国人 对总统是很忠诚也对总统制很引以为豪的,所以他们会认为他们选出的总统一定是伟大的,也就是说,那主持人的问题其实是:你认为布什是最糟糕的还是最优秀的 总统?我这才明白。也理解了当时丹•拉瑟的巧妙回答:我认为布什是一个很伟大的总统。

从这一点出发,才可以理解美国人对不久前去世的前总统福特的比较高的评价。因为大家可能记得福特是唯一一个不经任何选举而当上总统的人物,越南战争也是在 他的任期内结束的,加拿大人也因福特为加拿大被列入西方工业7国出力而感谢他。不过更多的美国人因为他恢复了人们对美国的总统制的信心而感谢他。

1973年10月10日,当时的美国副总统斯皮罗•阿格纽因受贿嫌疑而被迫辞职(据他本人的回忆录说是尼克松总统胁迫他辞职的,否则他就有性命危险)。于 是在美国总统史上第一次出现因副总统位置空缺而不得不由总统提名继任者的情况(这样的情况一共只有两次,另一次就是福特继任总统时)。没想到在1974年 8月9日,尼克松总统又因为水门事件而下台。自然而然的,福特又继承了总统的空缺。

这接二连三的丑闻动摇了美国人对他们三权分立之一的基石:总统制度的信心。这从福特就任时的谈话可以看出:致美国人民,你们长期以来的噩梦结束了。9月8 日,福特给尼克松无条件的特赦,使得他不必负担任何责任。照福特的说法是总得有人出来结束这一切混乱,也有说法是这是他和尼克松之间的约定,无论如何,福 特因此承受了极大的压力和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包括他不得不10月17日自愿出席国会有关的听证会宣誓作证(这也是美国总统史上的唯一一次),甚至使得他在 谋求连任的选举中败北。

现在美国人才开始慢慢的有些理解并感谢他了,因为赦免总统比将总统审判甚至投入狱中对美国更有利。

福特政权的人脉延续至今,不久前辞职的美国国防部部长拉姆什菲尔德也是他任期中的国防部部长,而现任的副总统切尼当年则是他的首席总统辅佐官。不过福特对 现在美国陷入的伊拉克战争有他的看法,他的看法只有在他死后在允许发表。所以人们才知道,福特认为:现在的美国政权在伊拉克问题上犯了错误,错误在于他们 想使得他们的行为正当化。解放人们,给与他们自由的愿望是好的,但美国利益必须放在第一位。切尼是个好幕僚,但他太好斗。福特同意前国务卿鲍威尔说切尼在 伊拉克恐怖主义威胁论上发烧的说法。

人们在记住了这个老总统功绩的同时,又有多少执政的会听他的忠告呢?

06-12-31

1 条评论:

WANGHU 说...

评论源自: casi
你就这么过新年?
06-12-31 @ 20:37

评论源自: 真村长
HAPPY NEW YEAR!
06-12-31 @ 21:55

评论源自: 小爱
WANG 老师,
上你的课,收获多多。
没有沙发,我勉强找了个板凳。
祝新年快乐!
07-01-01 @ 05:07

评论源自: WANGHU
开心:新年应该是旧历年啊,西历年的奏凑合着过吧。

邻居:新年好。

小爱:老师不可以乱叫,祝你新年好。
07-01-01 @ 08:45

评论源自: 瓢虫
使劲儿地推了一下,才三分!
福特的幕僚多多少少带着他的风格,只不过时势造英雄,此一时彼一时,福特在适当的时候替美国作了正确的决定。
切尼也是老布什的幕僚。这些人带了太多冷战时代的烙印。
07-01-01 @ 10:21

评论源自: WANGHU
瓢虫说的对,唉,到加拿大才发现意识形态斗争其实也是西方文化的一部分哪。
07-01-01 @ 10:42

评论源自: 昨日心情
王虎好!俺也看到了说福特的文章,他比教温和.在意识形态斗争上,西方社会有时显得更顽固.
07-01-01 @ 17:16

评论源自: 逸立
人往往都是走了以后才开始被人怀念···王老糊新年好!
07-01-01 @ 17:40

评论源自: WANGHU
心情好!可惜那些指斥中国劣根性的勇士们,意识形态斗争比谁都要起劲,呵呵。

老李好!新年好,向你全家问好。
07-01-01 @ 18:13

评论源自: 水晶阿姨 · http://www.crystalvan.com
美国人民挺幸运的,有开林肯车的,又有开福特车的。

问候王老糊!
07-01-02 @ 11:34

评论源自: 容若
王胡新年好!水晶昨天专门问到你,对你未能与会深表遗憾。
07-01-02 @ 14:25

评论源自: WANGHU
回水晶阿那什么,车多是好,开得一头栽到矮树丛里奏坏咧。

回RR:新年好,你要转告水晶阿那什么,她恶毒公鸡偶们素里,偶粉惭愧,乡下人不好意思进城廖。
07-01-02 @ 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