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星期一

从日本农相自杀谈日美意识的差异

日本农相(农业部部长)松冈利胜于2007年5月28日自缢身亡,是日本二战后第一个在任期内自杀的政客,引起了日本政局的动荡。

松冈是个典型的族议员。这是个日本政坛用的专有名词。一般来说,国家公务员官僚经过一定的工作年限和升迁后可以投身改行做政客或者说客,仍旧为其出身的行业利益集团服务,得到那些集团的全面支持。当选后即被称为族议员。按此定义,出身农林水产省的松冈就是农林族的族议员。

他临死前被反对党纠缠于他事务所的一些有问题的支出账单上。比如,他事务所明明是开设在议员会馆里的,那里的租金和水电费都是免费的,可是他们却申报了巨 额的开销:事务所费2003年2600万日元以上,2004和2005年分别是3100万和3300万以上。其中的水电费是从2001年到2005年共报 了2885万。因此,今年3月5日他被反对党质问:为什么2005年的水电费有500万以上?

其实玩这些花招,弄点小钱,在日本的政坛上是很平常的。但如何应对这些问题,却是导致他最后死亡的决定性因素。

他当时的回答是:这些开销是真的,没有问题,这里面包括了什么什么的还原水还有暖气费。这个什么什么的还原水指的是特别的矿泉净化水,据说买一瓶就要5000日元,但厂家否认了有来自松冈的订单。当别人问起:暖气费怎么会这么多?难道说你装了100个炉子不成?何况,空调是免费的。他一时间语塞,说:你不会问问别的?结果反对党起哄:你难道是在烧煤炭吗?

在野党不肯罢休,2天后继续追问:你所谓的还原水净水器和暖气装置等不应该是列为水电费,而是消耗品分类。又有人指出,他家乡的2个事务所,没有免费的优 惠,水电费也不过是66万和38万而已,为什么免费的事务所的开销要这么多?在安倍首相的指示下,松冈不再回答,只是说:依法行事,没有问题。结果引来更 多的不满。

3月9日,他回答记者提问:事务所是否用自来水?的时候急不择言,反问到:现在是不是已经没有人喝自来水了(意思是大家都喝净化水)?又闹出了笑话。:)

此时政府已经决定为了避免支持率下跌无论如何一定要保住他,因此阁僚们为了给他辩护,也出了不少洋相。比如总务大臣曾这么回答:唔,这个嘛,果汁饮料是储备品和消耗品,可以作为政治活动的组织对策费上报;矿泉水和果汁饮料不同,应该作为水电费上报。云云。:roll:

当时松冈的心态如何,现在已经不得而知了。但确实有人劝他认个错可以过关,不过他为了遵守首相的命令,拒绝了。安倍想把此事硬挺过关,如同以前厚生大臣(卫生部部长)说女性是生育机器一样,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如此的重压下,才有了松冈寻死的结果。

与此相比,美国政要的做法便完全不同了。前一段时间里闹的纷纷扬扬的世界银行总裁辞职案,就是一个很好的对比。保罗•沃尔福威茨是前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又 被称为伊拉克战争的总设计师。当美国未能找到所谓大规模杀伤武器的时候,他居然毫无愧色的说美国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这个指控是一个攻伊的方便理由。

待他到世行做总裁的时候,又闹出了女友丑闻。他以反贪反腐为名进行改革,却与此同时使得他出任世行要职的利比亚裔女伴侣莎哈•丽扎,在一年半间获两次大幅度加薪,并擢升至领取19.3万美元年薪的职位,而且可以豁免个人所得税。此一数目比国务卿赖斯的工资还要高。

他早已与共同生活了30年的前妻离异,在他开始担任世行行长时,他的女友丽扎也在世行工作。世行道德委员会裁定,为了避免利益冲突,丽扎必须离开世行。同 年9月,丽扎被外派到美国国务院任 职,但她的薪资仍由世行发放。后经调查发现,是沃尔福威茨亲自干预,将丽扎的薪资上调了六万美元。

事情传出后,人们纷纷要求他下台。但美国政府借口这是欧洲对他在伊拉克战争中的表现不满而拒绝回应。纠纷也因此持续了很长时间。在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 布什等终于明白只好把他牺牲了,所以他最后还是选择了下台。当然以绝不认错的北美文化特征来说,他一再强调的是自己如何顾全大局而不是做错了什么。

比如,他认为自己下台不是因为为其女友谋求升职,而是媒体在此事件上的大肆炒作。而且世界银行董事会也同意了他的处理女友一事时遵守道德操守并为世行诚心诚意工作的说法。于是他找到了体面的下台阶,平安无事了。这也不会影响到以后的仕途。

由此看来,在对付丑闻问题上,美国方面似乎更为经验丰富且老到,而日本就显得有些落后,还停留在士为知己者死的阶段上,离美国还差一大段距离需要赶上。

07-06-10

1 条评论:

WANGHU 说...

评论源自: 昨日咖啡
沙发!
07-06-10 @ 15:46

评论源自: 昨日心情
哦,老虎分析得更深刻.
07-06-10 @ 16:23

评论源自: 铅笔
不同文化所导致的结果~~~~
07-06-10 @ 17:11

评论源自: 逸立
也是不重面子的民族···
07-06-10 @ 17:46

评论源自: WANGHU
咖啡休养不忘沙发啊。

心情,偶也是随便说说,哪谈得到分析。

铅笔,的确,在美国政客的字典上似乎没有羞耻一词。

老李,你是说布什他们不要脸?
07-06-10 @ 18:26

评论源自: 容若
学了不少新知,族议员的名词第一次听说。
07-06-11 @ 17:02

评论源自: 小爱
老虎分析的咋就那么精辟,那么深刻哪!
俺也学了新知,俺走先!
07-06-11 @ 17:27

评论源自: WANGHU
RR:还有二世,三世议员等的世袭政客的说法呢。

小爱:别把这和深刻精P挂钩,只是聊天而已。
07-06-11 @ 18:51

评论源自: 红太阳银月亮
手摸伸,伸手必被捉!
07-06-11 @ 19:22

评论源自: WANGHU
回楼上:偶这文章想探讨的是如何按北美的游戏规则伸了手还照样全身而退的。
07-06-11 @ 20:26

评论源自: 青蛙
问好王兄!
07-06-11 @ 23:26

评论源自: WANGHU
张兄好久不见!
07-06-12 @ 19:15

评论源自: 凡凡Caroline
王虎是个日本通,我是个日本盲。读了帖子,才知道有这么回事。我父亲非常关注日本问题,他在我读大学的几年,都在日本工作。我因为受“仇日”情绪影响,对 “日本”两字格外愤青。但这些都是个人虚伪的表象,家里买电器非日本的不买。呵呵!现在,知道自己愚蠢,谢谢王虎授课。
07-06-13 @ 19:53

评论源自: WANGHU
FF如一道闪亮的流星划过偶的博客,顿时增添了不少光彩。快点打开更新你的博客吧!
07-06-14 @ 07:48

评论源自: 瓢虫
谢谢分析
其本上当政客就要准备好不同寻常的厚脸皮,这位农水相修炼的不够啊
07-06-17 @ 13:41

评论源自: WANGHU
瓢虫别这么说,让某些人要受刺激的,嘻嘻。
07-06-17 @ 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