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星期二

那一年的后来怎么样了?

风波之后,回到学校。倒也风平浪静,没有什么大批判大运动的。除了被迫看了几场很恐怖的录像之外,就是各系老师到学生寝室去组织大家学习了。这倒是闹了不 少笑话。隔壁寝室学习中,学生问老师:我看到你去游行了!老师答:没去。学生:去了!老师:没去。大家轰然。如此下来,一点也没有了学习气氛。在我们寝室 的时候还有同专业的女生参加,其中一位说:这个风波早晚会被平反的。老师不理她,径自把学习的文件读下去,当作没听到。

本来是应该就这样一切平息了的。但我所在的寝室却偏偏发生了“驱逐好学生”事件。

事情开始是这样的:全寝室中只有一位从未去游行过,出于他的政治理念还是投机,就不知道了,称他为“小革”吧。在那年五月的某天,同学“和尚”看到“小 革”坐在他床上(他的床是下铺),想去把衣服晒出去,于是开玩笑的说了句:让开,反革命。“小革”当时也就让了。此后也没有更多的纠纷。

却不料,风波后,辅导员来找我们,说:“小革”的父亲在风波期间给学校写了封信,说我们寝室打击革命同学,要求校方调查。而学校又把他当作正面典型,表扬 了几句。这下把大家都气晕了,几个人开始商量。“和尚”最为不安,因为他正是当事人。他说:这下我是跑不了了,还不知道他们要查我些什么别的。我想到 5.19的那天看到他也拿着个喇叭在外滩喊话呢。但这样下去总不是办法,而且每天和“小革”在一个寝室非常不自在,就怕他汇报。于是,“老大”说了:看来 只有把他赶走了。这句话一出口,大家都沉默了,心里在想此举的得失。最后决定投票,居然都是赞成。我当然也害怕被查到那天晚上的指挥问题。此时“老大”倒 是很负责的,说:那就由我跟他说吧。

自重新开学后,“小革”每天看到我们也很不自在,连话也没有,很晚才回来,倒头就睡。这天晚上,我们看他睡下,于是“老大”上前把他叫醒。他大吃一惊:你 们要干什么?“老大”说:是这样的,你也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们觉得,你搬出去,对你对大家都好,省得大家都不自在,是吗?你看,楼上有个寝室,是那些 和同寝室的同学闹僵了住不下去的人住的,你看怎样?“小革”只有点头。

第二天辅导员就找到我们,大怒:你们是怎么回事?我好不容易把事情摆平了,大家无事,偏要生事!这样一来,岂不是不帮忙吗?你们不帮我忙,在你们毕业时我也不帮忙!大家说:不是有别的原因,只是这样下去不自在,而且他也同意了,一切解决的很和平。辅导员悻悻的走了。

事情就这样结束了。要问后来怎么样了,辅导员在毕业时也没有什么为难,大家也没有穿什么小鞋的。“小革”“和尚”现在已经在美国。

05-12-0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