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星期二

自由的阅读,自由的书写,自由的误差(WANGHU版)

这个标题,被用得太多了。但因为题目好,我忍不住也拿来用一下。务秋是个平和的人,想必不会在意吧。:p

感谢互联网,否则身在国外的我要接触信息并不容易。记得十余年前在日本找中文读物的难,一周一次的华夏文摘也成了极大的享受。当然更重要的是寻找生活信息 的方便,以至于感受不到因语言的障碍造成的不便。而BBS的出现更提供了交流分享的新的手段。大家互不相识,却可以交流思想,有观点争论,也有惺惺相惜。 自然,不是所有的论坛,也不是一个论坛中所有的分坛可以让我感受到这种自由的。想说的是,我很喜欢原创里的管理和气氛,让我有自由的阅读和书写的感觉。

看别人的文章贴出,有兴趣的会忍不住会插几句;自己写出来,看到别人的回答,也是一种交流。时间长了,也可以看到一些规律:除了匿名的之外,无非是两类 人,一类是愿意交流的,他们可以平等对话;另一类是不愿意交流的,他们或者没有和人平等对话的意图,甚至什么是平等也不知道。不过,这里是自由的。我也说 过,每个人都在做他认为是对的事情,行使他的权力。

但我一向认为:自由不是绝对的,就算在虚拟空间,也要有原则。我的原则很简单:
1,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最简单的例子,如果你因为有人说什么观点不同意了,就简单的一句:你回中国去!那么最好你能够接受别人的回答:你回美国去!如果你对此不在乎,那么敬请随便。

2,轻松对待网上发生的一切。
网上虽然是有人带着阶级斗争的眼镜在晃悠,但我知道不会是真的发生在生活中,因为我在生活中不会结识这样的人物。相反的,倒是这些文章,误读中可以看出有 些皇帝的新装似的好笑。忍不住要说:你有裸奔的权力,但要知道,我也有对此一笑,甚至对你的某些部位评论的权力,如金圣叹曰:谁叫你赤膊的。

3,有为了不受干涉和误读,进行反诘的权力。

虽然我会看不惯某些人或现象,但如果不是碍到我,一般也不会说出。除非是这样的情形:
我在家里喝茶,有人找上门来,说:你现在是小资产阶级,布尔乔亚,要狠斗私字一闪念,想到世界上还有3/4的人民在受苦受难,怎么可以坐在这里享受?再说,这里不是你享受的花园地方,而是扔闪光弹到一片漆黑的对岸的桥头堡。一点革命警惕性都没有!云云。

我看着这位,面目不清,说的话不要说老大娘不明白,连我大胡子有时也要用老花眼镜的才能够猜出一二的,离白居易差远了。本来不愿搭理,但既然找上门来,只好把话说清楚:

老兄,看你也有日文背景的,可知道二战时日本轰炸美国的故事?当年,日本定下了轰炸美国的计划,把成千上万的气球顺着气流,让它们飘向美国,上面载着易燃 物,这样抵达美国时可以使那里成为一片火海。结果怎样呢?除了一二处有几棵树被烧,有一人救火受伤外,没有任何结果,所以只好中止了。你说为什么?因为从 头就搞错了。这根本不是武器。就好比有人说:我现在做的这个武器,敌人害怕得不得了,因为这对他们是致命一击,所以他们才要派枪手来对付我。其实这武器连 那气球都不如。

又好比,你对我说:不用谦虚,你手上的是闪光弹。我只好说:我手上的,一个是中国制造的,那里这样的玩具已经多得不稀奇了;另一个是你看错了,你只是把我手上的镜子拿去,它其实是要光才能反射光,而且显示你黑脸黑墨镜的时候也不是很有趣。

还有,你看的一片黑暗,其实是因为你戴了墨镜的关系,那里已经够亮了。没看到这里油价这么高吗?要是那里再亮一点,可能你要踩自行车上班了。对了,希望你 能够脱下眼镜,可以把这里的路看的清楚一点,或许你找得到这里的老大娘要你这位仁人志士的帮助,到时请你讲些大白话,行吗?

05-12-0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