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星期二

大胡子的阴谋论—移民篇

在加拿大,往往可以听到移民原住国的学历资历得不到承认,遇上所谓北美经验的障碍的抱怨。这种抱怨在技术移民中颇为普通,也难怪,当初办移民时申请人的原 住国学历和工作经历都作为评分的重要标准,心里自然而然的产生了这种印象:我的学历资历对移民申请有着重大的作用,显然是移民后极其需要的。特别是不同的 专业得分不同,对于那些可以拿较高分数的专业来说,更会有我这种专业的是加拿大所急需的人才的感觉。

但到了加拿大,和以前想象的相比,在现实面前,往往会有巨大的落差。常可以看到的是:一个入门级职位,数百人竞争,看着这些人的简历,想象到他们在国内的 情形,未免有些心痛;打雷波工的,也是高学历的文弱书生;不仅是中国人,给人割草的,开出租车的印巴人,很可能还是博士呢。这样造成的心理不平衡,也必然 会带来这样的问题:既然不需要这样的学历资历,为什么事先不说明了,还要我们填上这些可以得分的内容让我们有幻想?

我的同事大胡子对这个问题有他独特的回答。

来自乌克兰的大胡子,自称只有硕士学位,但从他的谈吐,办公室里一致公认:他是隐瞒高学历,混入我们工人阶级队伍中来的异己分子。不用说,大胡子一口否 认,而且说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问起原因来,他说:我要是多年前没找到这个工作的话,很可能现在是在车行修车或者开出租车了。这不是笑话,他认真地补充 道:几个搞核物理的朋友就是修车的,认识的熟人中,有做无证兽医的原医生,有做会计的原律师。我问:那么他们不会心理不平衡吗?他答道:没有的事,生存是 最要紧的。

大胡子还有个怪毛病:认为世界上到处存在着阴谋,什么事都以阴谋论来解释一番。因此我就拿这个问题问他:你认为加拿大政府欺骗我们移民,其实不需要高学历资历吗?他答道:是,又不是,这是个阴谋。我忍不住想:果然不负期待啊。

他进一步解释:政府是需要高学历资历的移民,但不是因为需要这样的人才。你要了解加拿大的实情才行,加拿大的实情是什么?是需要补充人口,如此而已,才会 引进移民。是不是需要人才呢?这就难说了,说到底是需要,但这里的职业协会势力太强大,往往已经形成了自我保护的圈子,拒绝外来人才,虽然不能公开以移民 为由拒绝你,但可以通过种种限制如语言如北美经验等达到同样的目的。同时,因为越是专业的人才,越是如金字塔般的层层选拔,百里挑一,短时间内根本没有短 缺的问题。缺乏的,正是大量简单劳力,做入门工作的。所以,让移民做这些工作才是他们的如意算盘。

我问:那为什么还要有技术移民,学历资历公证这一说?回答是:先要看看法国发生了什么事(当时正是巴黎暴乱的时候),五六十年代法国准许近百万前殖民地阿 尔及利亚移民进入,直到现在,大多数移民家庭还没有摆脱贫困,这些人的后代也陷入了这样的死循环,所以才酿成现在的暴乱。政府会对此一无所知吗?不会。其 他国家也要汲取教训,调整移民政策,比如要求高学历和资历。有这样的统计吧,受过高等教育的不太容易有暴力倾向,走上犯罪道路,而且也会努力干活,为社会 做贡献,(我心里闪过融入主流这个词)更重要的是,这些人也会重视他们子女的教育,要他们力争上游,这样的社会才会比较稳定。等到这些子女经过了本地教 育,自然而然的就融入了社会,这才是加拿大需要的,第一代移民无可避免的要做出这些牺牲的。

听罢,我默然无语。这可以当作是他的奇谈怪论吧,不过我也找不到理由来反驳他。最近看到一则消息,从另一方面证明了他的观点:爱德华王子岛引进了一批俄罗斯工人做处理龙虾的工作,虽然当地失业率高达15.4%,工厂却找不到做这些工作的工人,引进外籍工人也是无奈之举,而且工会居然也赞同这做法。我实在不知道大胡子的观点是匪夷所思,还是独具只眼。

06-05-29

1 条评论:

WANGHU 说...

评论源自: 新邻
占个沙发.明天给你电话,一起砍瓶.
06-05-29 @ 20:40

评论源自: 逸立
我也邻,咋没人给我电话?!呜呜···俺哥···俺哥还是参议员呢~
06-05-29 @ 22:21

评论源自: 昨日心情
哎,真的不知道你们为啥要去啊???可怜!
06-05-29 @ 22:26

评论源自: 青萍
真的不知道你们为啥要去啊???可怜!
+ + + + + + +
先别说人家可怜, 你自己如果去过了还回来了再说吧
06-05-30 @ 00:22

评论源自: WANGHU
明天给你电话,一起砍瓶.
偶订的是湖南面的营地,7月18日到20日上午离,你看着办8。
06-05-30 @ 05:41

评论源自: WANGHU
逸立:咋没人给我电话?俺哥还是参议员呢
--------------------------------
老李啊,你自己说的那个啥,心中有啥看到是啥,你把砍瓶妖魔化了,谁还敢给你电话?

再说了,你哥是你哥,此李非彼李,对不?届里是JND,要融入主流,改造意识,表炫耀自己的阔亲妻才是啊。
06-05-30 @ 05:45

评论源自: WANGHU
昨日心情:真的不知道你们为啥要去啊???可怜!
------------------------------------------------------
你要是知道偶们为啥去,奏不一定都说可怜了。对那些立志要创下一番新事业的,自然感觉不同;偶酱紫胸无大志的,到哪都一样,过着普通的生活而已贝。
06-05-30 @ 05:47

评论源自: WANGHU
青萍:你自己如果去过了还回来了再说吧
----------------------------------------------
酱紫的很精彩啊,来过,去过,活过,偶自愧不如,只能安于平凡。
06-05-30 @ 05:49

评论源自: 务秋
大胡子真是高淫,值得欧们淆习啊!
06-06-04 @ 13:36

评论源自: WANGHU
淆习哈?胡子?高?淫?
06-06-04 @ 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