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星期二

遭遇韩流--大长今

1.

一天,我家领导一脸严肃地对我说:我们需要好好谈一谈。

我被吓得一哆嗦:难道是因为上网时间过多又要挨骂了?于是战战兢兢的在她面前坐下:请问有何指示?

领导说:我们有多长时间没有看过中文电视剧啦?

我心里一宽,说:前不久才看过,那个叫什么好像谈恋爱什么的。

领导摇头:不算,那个不算。

我问:为什么不算?

领导说:你刚看了开头,那个女孩说:我真的不想伤害你,你可不要觉得受伤哦。。。的时候就说要吐了,冲到楼下看了一部僵尸剧还说比她好看,害得我也看不下去了,怎么能算?

我说:那你说什么就是什么吧。

领导说:从去年的天龙八部到现在,一年多了。

我心想:不知道她又想看什么乱七八糟的电视剧了,于是劝她:要知道,有人说:在加拿大生活还看中文电视,是消极的人生观啊。。。

领导打断:不管那么多,我现在想看这个(指着手中的报纸),你,去把这部电视剧去找出来。

我只好答应,去各个论坛找寻,终于有了眉目,赶紧汇报:找到了,不过,也太长了一点。。。

领导说:不要紧,我要看。

我心里一喜:看来,总算可以找时间看些领导不爱看的恐怖片科幻片什么的了。

不料,领导接着说:你,要从头到底陪我一起看,看这个:

70集的大长今

2.

其实我对韩流,并不是很感冒。主要是因为最初接触的《我的野蛮女友》,其后的《武士》,还有《太极旗飘扬》,都让我感叹惊讶于韩片的水准之高。不过,鉴于 我对电视剧一贯的偏见,是不喜欢陷入这样的局面的。何况,我的大胡子同事在韩国待过几年,告诉我,那里的电视剧,就是两个人端坐着,脸上是明显的假胡子, 一个人说一长串话,另一个也是,无穷无尽,非常乏味。

但领导决定了的,只有执行。于是此后的三个星期,过得昏天黑地。

鉴于和领导之间相互的深刻了解,我只能够实施消极抗战,期望能让她回心转意:在第一集时,我根据拆字,预测到了长今会是她父亲一生中第三个重要的女性;从 第二集起,我把结束曲故意听错成“武大郎,武大郎,,”;在长今童年的宫女生涯中,时常面临被赶出宫的危机,所以我将此恶意总结成:一日一出宫。

几集下来,我居然慢慢关心起剧中人物的命运,对故事发展开始感到有兴趣了。这是个可怕而又无奈的变化。每天不用领导下令,都会老老实实的做好观看的准备。 我家领导当然不用说了。她以前一直是主张早睡早起的,连过十点都要狠狠批评我的。这次完全变了,晚上至少看2集,然后命令:下楼倒水,拿点心上来,好让我 有精神看下一集。3集以后,要看内容预告,如果太过戏剧化,则说:在看一个开头。但往往就是把那集也看完了,到凌晨一,二点。于是第二天大家如同国宝一般 黑着眼圈上班。天天如此,好不容易盼来的休息天,却至少是要看完8集。一天下来,真觉得头晕目眩。

看到20集左右时,越来越对编剧感到钦佩,佩服他们居然能编排出这么多波澜起伏的情节,人物设计对话,又是如此个性鲜明,合情合理。这时我开始注意起整个 故事来,按理说到这里故事已经讲得很多了,那么剩下近50集又在说什么呢?忍不住去网站看了一下故事介绍,原来,原来还有这么多惊人的发展呢!

当天,领导看到我神情诡异,要我坦白,我只好一一说了。领导听了,说:不错啊,看下去会很有味道的。我此时已经是完全同意了:一定要把大长今进行到底!

就这样,坚持到了50多集。这一天,我遛狗回来,看到房门关着,感到奇怪。推门一看:领导正在偷偷的独自欣赏呢。我又惊又气:你在看哪一集?领导先是有些 慌张,随后就自然了:70,69。我问:为什么?领导振振有词的说:看你看得这么辛苦,我只好先去最后了解一些剧情,好让你轻松一点啊。我是准备从70再 倒看回去的哦。你要不要听听我看到的剧情?我被气得话也说不出来。只好先暂停每天的遛狗,以防领导越走越远。

再过一星期,终于胜利在望了。这天,我对领导说:还有最后三集,看来今天就可以结束。领导说:可以,我还有一集,最后一集我就不看了。其实我已经看过60,69,70。不过都是跳着看的,声音也没打开,只看字幕。我想:原来如此。

就这样,我在领导的熟睡声中看完了大长今的最后一集。


3.

大长今是真实存在的历史人物。不过史焉不详,根据《朝鲜王朝实录》,只知道她是国王中宗的主诊女医师,是朝鲜历史上首位女性御医。提到中宗十分信任大长今,将身体完全交给她诊断,还下赐很多赏赐。可惜最好的的医官,也不能抗拒生老病死的定律。

电视剧自然是把历史背景作为装饰,并不是很严谨的,很多细节也没有交代清楚。从维基百科上查到了一些资料,可以补充了解剧情。

李氏朝鲜是朝鲜半岛历史上的王朝之一,因开国始祖李成桂而得名,简称李朝。历经27代国王和皇帝共五百余年,其大部分时间内先后作为中国明清两朝的重要的 外藩属国。因为是中国属国,所以国王不能自称皇帝。其配偶相当于中国的皇后,但是称为王妃。皇太子称为世子,皇太后称为王大妃,太皇太后称为大王大妃。年 幼的国王在不能亲自处理政务前,由王大妃摄政,称为“垂帘听政”。

李朝中俗称“两班”的文武官僚阶层之间。以协助世祖篡位的武将勋贵权臣为主的勋旧派,同与儒生和士大夫为主的“士林派”常有争斗。

燕山君是李氏朝鲜第10代君主,由成宗李娎及废后尹氏所生,是朝鲜历史上第一位废君。受了信佛的母亲影响,他不喜欢儒家文化,所以经常都与尊崇儒学的百官 发生冲突。他任内曾发生两次士祸,分别为甲子士祸及戊午士祸。其中甲子士祸的成因,是燕山君坚持要以佛教仪式为亡母安葬,但百官因为此举不合国统,燕山君 于是把反对的士人杀害,并开始了他与百官对抗的历史。(长今的父母就在此期间遭难)

1506年9月2日,勋旧派的成希颜、朴元宗、柳顺汀、洪庆舟等人发动政变,推翻前任君主、有暴君之称的燕山君(被送到江华岛流放,一年后被赐死),另立 当时19歳的晋城大君即位为王,是为中宗,史称为中宗反正。由于中宗的元配慎氏的父亲反对勋旧派夺位的行动,所以被他们所杀。为防止新任皇后慎氏为父报 仇,勋旧派逼中宗把慎氏赶出宫外。而为了填补废后的空缺,勋旧派群臣纷纷把自己的养女予中宗为后,并造成日后后宫明争暗斗的局面。(电视剧里中宗曾向长今 述说了对慎氏的思念之情)

中宗为人优柔寡断,所以很容易被两班所左右。(剧中一再有这样的情节)

但勋旧派与士林派的对立不单没有平息,反而仍然继续下去。本来中宗打算登用赵光祖来解决困局,但赵光祖的登用,使被燕山君压制的士林派势力得以复兴。士林 派的革新措施得以重新推行,如禁止土地兼并、实施均田制等。赵光祖的新政由于推行得过急,使王权变得脆弱,亦使勋旧派非常不安,国家内部矛盾加剧。 1519年,反正的功臣在赵光祖回乡之际再次发动政变,以反逆罪的罪名肃清朝廷内的士林派,而赵光祖回到家乡后亦被赐饮毒药而死。这次事件,后世史学家称 之为己卯士祸,而被杀的群臣亦被称为“己卯名贤”。士林派被杀,使勋旧派势力再度登场。(这就是剧中长今和韩尚宫被诬陷的那段)

章敬王后的父亲尹任为首的大尹派及文定王后的兄弟、尹之任的儿子尹元路、尹元衡为首的小尹派对立;期间发生灼鼠之变,中宗所爱的敬嫔朴氏及儿子福城君一同被杀;使中宗时期的政局乱上加乱。

剧中出场的是文定王后,中宗的第三位皇后,祖籍坡平尹氏,是小尹派的头领尹元路、尹元衡的妹妹,大尹派头领尹任的远房侄女。由于家道中落,她虽然是两班子 女,但生活与平民无异。后来因为尹任的女儿章敬王后难产而死,所以她获安排成为中宗的第三任王后。她与中宗的儿子庆原大君后来即位成为明宗。(这也解释了 剧中为何中宗和王后之间微妙而紧张的关系)

如电视剧情节的话,大长今十岁时见到中宗(当时他19岁),在位38年后去世,其时长今已经48岁了,再结婚生女,倒是高龄产妇了。

4.

《大长今》吸引人之处,除了精妙的情节安排和得体的人物设计对话外,就是展示很深的中国文化的影响了。剧本一开始就是仙人道长的含有天机的三个汉字,以后 便是长今所遇到各种考试的中国典故,如鸡肋,馒头。对中国的描写基本上算是正面的,除了剧中提到的那个胡作非为的使者之外,出场的使臣是傲慢但不是不通人 情,至于日本,始终是倭寇形象了。

中国文化,不仅是直接表现,还有间接的体现,而且是更加深刻。贯穿剧本的,是长今一家和崔家的恩怨,如何报恩报仇,完全体现了孔子所说的“以直报怨,以德报德”。不原谅敌人(以德报怨),也不以同样卑鄙的手段来对付敌人(以怨报怨),完全就是儒家的思想境界了。

05-12-0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