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星期二

[流水账]和韩国邻居闲聊

LP为了解决男女寿命相差5岁的问题,每天督促我散步溜狗。不过每次在操场上绕圈子,感受周围的风花雪月,心里倒也平静,时不时想出些好玩的主意,就更有趣了。

这天才走了半圈,前面一人等着,原来是隔壁韩国邻居。他们自去年搬来后最多是点头之交,我想可能是因为亚洲人特有的心理吧,不愿说不流利的英文。当然,我的英文也不是可以夸耀的,所以相互间就无话可说了吧。

今天看他兴致倒很高,主动打招呼,边走边聊起园艺来。因为前屋主是种大麻的,不关心草地,所以他们夫妻俩花费了很大精力,总算修整得好了一点。自然他忍不住要夸耀一下。

聊着聊着,他忽然问:你们家孩子在学校里怎样?是不是能和洋人小孩一起玩?我们的孩子从小只能和韩国孩子玩,长大了,最多也就是和东亚的人接触,否则就不自在。

我说:好像这里没有这么大的问题。虽然孩子班上最多的是韩国人,但和其他种族的孩子一起玩,也没有什么问题。不过同样是白人小孩,也有不一样的。一家波兰 小孩,家长很关心照顾孩子,我们两家很谈的来,也鼓励孩子们发展友谊;一家西班牙人,家长一点也不管教,孩子举止粗鲁,就不愿和他们多来往。哦,有一天孩 子从学校回来,告诉我一个韩国朋友说中国以前侵略霸占韩国,到底是怎么回事?

邻居很诧异:好像没有啊。有侵略应该是北方蒙古族,满族,不过他们是打了就跑的,中国就汉族来说,没有侵略过朝鲜。

我放了一点心,原来就怕他们有历史问题的纠缠,现在看来他对中国没有特别的恶感,于是干脆再补充一下:是啊,我以为中国历来只是妄自尊大而已,认为自己是世界中心,但对侵略好像没有兴趣。

邻居道:这个我同意。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很强大的,如果对朝鲜有一点野心的话,什么南北韩朝的都会早已不存在。

我说:是啊,好象岛国常有侵略性,像英国,日本。

邻居说:对。英国像强盗一样,船开到那里,杀人,然后走掉。日本更坏,他们杀人,杀韩国人,杀中国人,还把韩国人抓走,逼他们杀中国人。

于是我提起了日本入常的事来,邻居原来是用很不流畅的英语和我交谈的,说到日本的话题,却一下子变了:It’s ridiculous。这个词毫不迟疑的被他说了出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是给好的国家做的,这种坏国家怎么可以加入?

我正在体会他的思路,他又说:我也很喜欢中国的文化,读了不少中国的书,像什么三国啊,里面的*—……。

我花了一点时间弄明白他想说的是刘备和曹操,于是说:最近我也看了不少韩国电影啊,真是不错,像武士,太极旗飘扬等(野蛮女友太难以解释,放弃)。说得他一脸茫然。只好说:太极旗飘扬是说当年朝鲜战争,打仗的。心想不知道他会怎样想。

邻居说:中国军队不错。

我大吃一惊:你说中国军队不错?

他说:是的。原来当年他父亲是小学校长,志愿军需要粮食,都很客气的用大豆去换,对老百姓都很和气。他父亲的话让他一直记得。

他又说:当年韩国苦啊,看到中国兵都觉得他们长得高大健壮。战争结束了,大家还是很苦。有一个军官发动了政变,(我说:知道,那是朴正熙。)他统治了韩国 十年,他是个好人,自己不做坏事,虽然有时候杀人,但他让老百姓开始富有的。(我说:是,好象他女儿现在也是政治家了。)就像你们中国,邓小平就是好人, 他让中国人开始富裕的。

我倒也是很感慨于他简单的想法。他又说:这个朴正熙被杀了,后来我们可以选总统了。但是他们总是作弊,像那个军人(我说:卢泰愚),对,他把他的对手们关起来才选举(我说:金泳三和金大中)。

这下轮到他大吃一惊了:你你你,是不是大学里学政治的?怎么会知道这么多韩国的事情?还有总统们的名字?

我很谦虚地告诉他:不是。只是中国对韩国的新闻很关心罢了。心想:还是不要说出在日本的经历好,不过幸好日本的报纸对韩国人名是注音而不是只是汉字,所以我才说得出这些人的名字。

他说:我们当时就经常示威游行,后来终于可以真的选举了。金泳三,腐败,他出家忏悔,我们把他弄下台;金大中,他儿子贪污,他辞职。

我一句话忍住没有说:怎么你们选来选去都是这样的人?抬头看天,已经太晚了,而他却谈兴正浓。于是我建议说:我们一边走回去一边谈吧。他也同意。

我又提起朝鲜战争,说:还好那场战争中中国的小太阳死了,否则中国现在要像北朝鲜了,说起来要感谢那位现在退休在加拿大的飞行员呢。

邻居却说:毛是个好人,他把儿子送去打仗,了不起。

我再一次的感受到和韩国邻居交流的乐趣。

05-12-0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