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星期二

大胡子的阴谋论

大胡子是我的乌克兰同事。他有几句口头禅:我应该相信你吗?不要相信我。有时候我自己也不相信我自己。

我常问他:你怎么连你自己在内谁也不相信?

他说:你不懂,你从来没有体会过一个你生活大半辈子的社会体系突然崩溃然后被告知那都是假的。这样,你还会相信什么呢?

我从他的话里感到了一丝悲凉。于是扯开去说:那么现在你在这里总该相信点什么了吧?

大胡子摇头说:开玩笑,哪会一次又一次的这么天真。要知道,阴谋总是到处存在的。大胡子不仅是这么说,而且生活中也是处处防范的。

他的阴谋理论之一:各种公司都在收集你的私人信息。

大胡子是科学家出身,自然会通过实验来验证。他申请了一个免费的电子邮箱,然后以此登记他的防病毒软件,只用过这么一次,马上这个邮箱开始收到垃圾邮件。于是,他知道了:这些防病毒的软件商,也通过贩卖私人邮件地址赚钱。

跟大胡子平时闲聊中才发现,他居然付钱给黄页公司,为的是不把自己家里地址和电话号码印在电话黄页上。我很奇怪,问为什么,他告诉我:这样可以不收到推销 商品的电话和信件。我说:这也没什么啊,尽管把电话挂断,信件扔掉不就是了?他说:不是,那样总觉得个人隐私受到了侵害。

不仅如此,大胡子还花钱去确认自己的个人信息是否被泄漏。有一个网站,收费30,可以搜索出一些电话黄页上找不到的私人信息。他付了,只找到他最初来加拿大的电话号码。于是这才放心。

大胡子的阴谋论二:大公司用尽一切手段来赚你的钱。

这本身不是很独特的理论。但大胡子疑神疑鬼,把一切都归结到这上面,我都觉得有些过分了。

计算机系统里发现了病毒,他就说:这都是那些防病毒的软件公司做的,是逼你买他们的软件。

系统时间长了启动起来就慢,他就说:微软做了延时处理,好逼你升级系统。

老的计算机启动不了了,他就说:这是微软或英特尔在里面放了定时炸弹,几年后发作,逼你买新的机器。

现在的大公司赚钱模式变了,他很不习惯,统统归纳为阴谋。

过去,一个旧电视机可以用上近十年也不坏,就算坏了还可以修;现在呢?几年就坏了,请人修,人工费加部件都快值得你去买新的了,简直就是逼你以新换旧。

还有就是靠软件和消耗品赚钱。比如,计算机是越来越便宜,可软件会越来越贵;高性能的游戏机也是非常便宜,但往往几个游戏软件就比游戏机本体还贵。打印机也是一样,几十块到一百块的打印机,换一次墨水也够你买一台新的了。

大胡子自然是坚决与阴谋斗争到底的。在换墨水上,他去店里买了一套工具,自己动手,据说效果不错。我说:还好厂家面对的大部分是我这样的普通用户,否则都 像你的话他们要破产了。大胡子说:非也,他们还是有办法赚我的钱的。他们可以在墨水盒里埋下定时装置,这样到时候打印机可以拒绝使用这样换过墨水的盒子, 那我就没有办法了。

我对他的说法嗤之以鼻:你的想象力太过丰富,谁会给小小的墨水盒埋定时装置?

不料,几个月前读到这样一则新闻:

有人起诉世界第一打印机厂商HP,指责他们秘密的在他们生产的墨水盒里埋下芯片,根据生产日期决定了何时过期,并将之记载到芯片,所以有时候会发生即使才 装上去,打印机也会拒绝使用的情况。HP原来声称这芯片是用来检测剩余多少墨水的,但实际上它还检测是否过期,时间一到,不管还剩多少墨水,都会拒绝工 作。

至此,我不得不再次对大胡子的深邃的见识表示钦佩。

05-12-03

没有评论: